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IT产业何以保持创新活力

美国IT产业何以保持创新活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18日15:2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在经合组织成员的250家最大信息和通信技术类企业中,有82家位于美国,数量之多在各成员中独占鳌头。在已成为经济发展核心基础设施的互联网行业,经合组织成员中10家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中8家为美国本土企业。有迹象表明,在经受了近年来的金融和经济危机考验后,美国IT产业实力并未受到削弱,全球竞争优势依然明显。

新华08网旧金山12月17日电(记者李宓 毛磊)美国信息技术(IT)产业数十年来虽然经历过低潮,但最后都能东山再起。有迹象表明,在经受了近年来的金融和经济危机考验后,美国IT产业实力并未受到削弱,全球竞争优势依然明显。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0月发布的《2012互联网经济展望》报告统计显示,在经合组织成员的250家最大信息和通信技术类企业中,有82家位于美国,数量之多在各成员中独占鳌头。在已成为经济发展核心基础设施的互联网行业,经合组织成员中10家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中8家为美国本土企业。

英国《经济学家》信息部和美国商业软件联盟去年联合发布的新版2011年度《IT产业竞争指数》报告,根据总体商业环境、技术设施、人力资本、研发和法律环境等多个标准,对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IT产业创新实力进行了分析和排名,结果显示美国IT产业竞争力再度名列榜首。报告指出,虽然亚洲国家等在IT领域正迎头赶上,但真正改变产业游戏规则的企业,如苹果、谷歌以及新崛起的脸谱等都诞生于美国。

美国IT产业的长盛不衰以及在“后危机时代”呈现的有利发展态势,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美国多年来形成的一套有效促进IT创新的生态系统。一些专家归纳说,这一所谓生态系统拥有IT创新和创业必须的所有关键要素,包括一流的教育机构、成熟的风险投资和有利于商业的政治体制,以及鼓励试验、宽容失败的浓厚创新文化等。

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曾在一份报告中归纳说,美国IT产业之所以能一路全球领先,首先是因为拥有众多在微处理器、操作系统和网络搜索等领域处于市场主导地位的世界级企业,其次是具备强大的技术商业化体制,此外美国高等教育和科研体系质量之高他国也难以匹敌。这三者在一个更大的创新生态系统中运行,该生态系统还包括政府部门、非IT企业和客户等等。美国IT产业的全球竞争优势,是这一完整而有效创新生态系统的产物。

对于这一“美式”创新生态系统,全盘照搬并不可取,但却有值得借鉴之处。特别是如何在政府干预和市场导向之间求得平衡,对于其他国家制定IT等产业的创新政策不乏参考价值。

企业等私营部门往往不愿对新技术给予足够投入,原因是它们无法充分享有投资所产生的收益,具有给行业带来巨大变革潜力的特定新兴技术往往面临所谓的“市场失灵”困境,政府的直接政策干预在这个意义上确有必要。

美国联邦政府采取的支持基础研究、通过政府采购等推动新技术早期产业化等措施,对于美国IT产业的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互联网的诞生和兴起就是一例。但同时应该看到,美国政府在扶持IT等产业方面,重点更多倾向于创造有利于技术和产业创新的生态环境,不是孤立规划具体产业的发展,而是将其作为国家创新体系整体建设的一部分来考虑。

近年来,美国政府为应对危机而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将宽带网、智能电网和医疗信息技术等发展作为投资重点。这不仅是看到了这些IT领域对于拉动经济增长所能发挥的短期效应,很大程度上也着眼于它们在推动经济结构转型、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解决重大经济社会问题等方面将会产生的深远作用。奥巴马政府曾多次表示,确保美国拥有高速宽带互联网接入、新一代无线网络等21世纪“数字基础设施”,对于美国长期保持繁荣和竞争力至关重要。美国政府的有关政策取向及其产生的影响无疑值得密切关注。(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