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中东政治动荡仍在继续 新一年愿景难言乐观

中东政治动荡仍在继续 新一年愿景难言乐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18日13:06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开罗12月18日电(记者闫珺岩)形气转续,变化而嬗。中东嬗变进入第二年以来,动荡因素持续发酵,地区格局深度调整,传统热点高温不退。在即将过去的2012年,国际和地区政治博弈,宗教与民族矛盾纠葛,伊斯兰教义与世俗力量碰撞,催生各种不可控因素出现,新一年的中东愿景难言乐观。

动荡在延续

地震虽止,余波犹存。政权新旧更替引发的各种矛盾碰撞,仍在加剧地区的动荡不安。

在埃及,以穆斯林兄弟会为代表的伊斯兰势力通过选举登上了权力制高点,然而解放广场的人潮并未随之停止涌动,暴力和流血常伴随示威游行发生。总统穆尔西执政下的埃及,如何在宪法公决后确立总统权力和政权组织形式,如何在振兴经济民生的同时兼顾民众既得利益,如何平衡与以色列、美国和地区国家的关系,将继续受到关注。

在利比亚,动荡引发的政策反思更加深刻。当美国等西方国家以“正义”之名,通过武力颠覆卡扎菲政权后,利比亚并未出现如其所愿的局面。政府掌控乏力,宗派部落政治盛行,民生凋敝下的利比亚人民并没有对“解放者”心怀感激,一场侮辱伊斯兰先知的美国电影引发血案,反美浪潮遍及整个伊斯兰世界。

地处中东中心的叙利亚未能避开中东乱局的多米诺效应。总统巴沙尔拒不交权,而反对派却誓要夺权,双方和解基础难寻;各地硝烟弥漫,谁都无法打破力量平衡,对抗渐陷入僵持;国际调停和斡旋成效不彰,政治解决步履维艰,西方的军事干涉若隐若现;难民涌出,极端分子进入,危机外溢效应开始显现。叙利亚破局的关键,既取决于巴沙尔政权的防御和调整能力,也取决于国际力量介入的决心和程度。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