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政府11月连续第四个月下调经济评估

日本政府11月连续第四个月下调经济评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16日10:12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政府发布11月报告,连续第四个月下调了对经济的评估,创下最近一次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长纪录。报告称,由于全球经济放缓,日本经济近来表现疲软。报告措辞凸显出政府对经济形势日益加剧的担忧,也是自2011年5月以来最悲观的表述。

新华08网11月16日讯 日本政府16日发布11月报告,连续第四个月下调了对经济的评估,再度承认经济下滑加剧,这可能会促使日本政府采取更多政策行动来重振经济。连续第四个月下调经济评估也创下最近一次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长纪录。

据外电报道,日本政府在11月报告中称,由于全球经济放缓,日本经济近来表现疲软。在10月的报告中日本政府将经济形势形容为“基调疲软”,但部分经济领域活动持稳。2008年年底美国投行雷曼兄弟倒闭后,日本政府曾连续五个月下调对经济的评估。

日本政府表示,报告措辞凸显出政府对经济形势日益加剧的担忧,也是自2011年5月以来最悲观的表述,当时日本经济因2011年3月东北部地区遭遇强烈地震和海啸而举步维艰。

虽然11月的报告自2011年2月以来首次上调了对全球经济形势的评估,但却下调了对消费支出、企业投资、就业、企业利润和破产的评估。

这份月度报告还提供了有关日本政府近期可能采取政策行动的线索。日本政府在报告中承诺将迅速制定经济对策。

不过,抗击这轮经济下滑的任务可能主要落在日本央行身上,因为巨大的公共债务负担以及即将到来大选可能会使日本政府难以迅速采取强有力的政策行动。

报告称,政府强烈希望日本央行维持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政策,直到日本摆脱通货紧缩顽疾。这一新的措辞凸显出日本政府愈加依赖央行。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日本内阁府11月12日公布的速报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9%,按年率换算下降3.5%,这是日本经济自灾后出现的最大跌幅。

市场研判,由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内重建需求消退,拉动日本经济增长的内外动力均陷入缺失。尽管日本央行不断扩大宽松规模,但短期内刺激效果难以显现。加上政府的政治、财政困境可能新添坎坷,预计第四季度日本经济仍难逃衰退的厄运。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和民主党高层14日决定,将于12月16日举行众议院选举。日本上次众议院选举是2009年8月举行的。日本宪法和相关法律规定,众议员任期为4年,首相有权解散众议院,解散后须在40天内进行众议院选举。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