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财政悬崖”问与答

美国“财政悬崖”问与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09日14:4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国会预算局的估算显示,如果国会不能阻止“财政悬崖”出现,2013年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0.5个百分点,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同时,到明年第四季度美国失业率将升至9.1%。美国经济放缓也将影响中国和欧洲等贸易伙伴,特别是原本就徘徊在衰退边缘的欧洲,如果再遭外部冲击,后果将难以想象。

新华08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金旼旼)还有不到两个月时间,美国将迎来“财政悬崖”。近来,无论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二十国集团峰会,还是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均将美国“财政悬崖”视为当前全球经济最紧迫的风险。

为什么会出现“财政悬崖”?

“财政悬崖”由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今年2月7日的国会听证会上首次提出,它指的是美国将在明年1月1日同时出现税收增加和开支削减局面。如果国会民主、共和两党不能在今年底达成协议避免这一局面,明年美国将增加5320亿美元税收,同时减少1360亿美元政府开支。

之所税收会增加,是因为今年底布什总统签署的减税法案即将到期,如果国会不延长这一法案,那么几乎所有美国人从明年开始都要多交税。

而政府减少开支的原因是,去年夏天,为避免政府因经费不足关门,美国国会不得不提高了政府债务上限,但同时附加了一个未来十年削减1.2万亿美元政府开支的条件。由于两党一直未就削减开支的具体方案达成一致,按照国会通过的预算控制法案,明年初“自动减赤机制”将被启动。这意味着,明年起美国政府将开始强制削减开支,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国防部门以及社会保障部门。

“财政悬崖”对普通美国人有什么影响?

最显著的影响是加税。如果布什减税法案失效,那么从富人到工薪阶层,税率都将提高。华盛顿智库美国税收政策中心的研究估计,如果国会不能延长减税法案,明年平均每个美国纳税人将多交3500美元税,其中中产阶级纳税人将平均多交2000美元税。

多交税意味着可支配收入下降,可支配收入下降意味着少消费,由于消费占美国经济的比重超过70%,少消费意味着整个经济将丧失增长动力。

而大规模削减政府开支之后,政府部门必然要进行裁员瘦身,不少政府雇佣的人员可能失业。同时削减政府福利开支还将导致政府减少对失业人员的补助,减少医疗保健开支,这些都将导致中低收入人群生活质量下降。

“财政悬崖”对经济影响有多大?

美国国会预算局的估算显示,如果国会不能阻止“财政悬崖”出现,2013年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0.5个百分点,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同时,到明年第四季度美国失业率将升至9.1%。

而如果国会能够在今年底前废除自动减赤机制,并延期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明年将提升美国国内生产总值2.2个百分点,但代价是美国财政赤字将增加3950亿美元。

如果美国经济因跌落“财政悬崖”而陷入衰退,还可能令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夭折。经济学家估计,美国经济每下降一个百分点,邻国加拿大的经济将下降0.44个百分点,墨西哥经济将下降0.8个百分点。美国经济放缓也将影响中国和欧洲等贸易伙伴,特别是原本就徘徊在衰退边缘的欧洲,如果再遭外部冲击,后果将难以想象。

避免“财政悬崖”的可能性有多大?

美国大选过后,民主党控制参议院、共和党控制众议院的分裂局面没有改变。而且本届国会任期即将结束,新当选议员将在明年1月上任,因此指望国会在最后两个月内拿出一个彻底解决美国财政问题的方案,几乎是不可能的。

不过,坐视美国跌落“财政悬崖”将威胁美国根本利益,因此国会不会无动于衷。最可能的结果是,国会两党达成一个较小的妥协方案,以削减政府支出,并将减税法案延期至少一年。而税制改革,以及其他更重大的削减开支计划,则留给下一届国会。这么做的实质是“拖”,可解燃眉之急,但不解决实质问题。(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