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报文章分析奥巴马连任后面临的经济难题

美报文章分析奥巴马连任后面临的经济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08日14:41分类:美国

新华08网北京11月8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11月7日发表题为《奥巴马连任后面临一系列经济难题》的文章,摘编如下:

在第二个总统任期内,刚刚赢得连任的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所面临的美国经济虽然有了一星半点久已缺失的活力,但依然会受到财政和监管前景的不明朗以及全球经济增长不断减缓的阻碍。

最近几个月美国经济已经出现了好转迹象。失业率降至8%以下,股价有所上扬,住房市场正在复苏,消费者在连续四年偿还债务后正开始增加他们在汽车等大件商品方面的开支。

但总体而言经济增长依然缺乏活力。欧洲的许多经济体目前身陷衰退,并受到金融动荡的困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也失去了增长动力,中国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只有7.4%,而去年同期的经济增长率是9.2%。

在奥巴马11月6日赢得连任之际,美国股指期货走低,美元汇率下跌。在奥巴马显然赢得了对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的胜利后,亚洲股市在前市的交易中跌幅扩大。

美国此次总统选举吸引了投资者的密切关注,这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选举结果对美国支出、税收和医疗保健政策的潜在影响。投资经理们说,他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是美国新政府是否有能力达成一项交易以避免“财政悬崖”的出现,美国明年将有涉及金额逾6000亿美元的增税和减支措施生效。

奥巴马与商界的关系在其第一个任期内出现了恶化,他连任后几乎立即需要对一系列令人生畏的经济问题做出决策。这是因为此次选举后最紧迫的经济问题是所谓的“财政悬崖”。美国从明年1月开始将有涉及金额共计5000亿美元的减支增税措施生效,除非国会和奥巴马能在明年1月之前达成协议,推迟这些措施的生效或用其他措施取代它们,否则届时美国将面临财政悬崖。白宫和国会领袖们已将围绕财政悬崖问题的谈判推迟到总统选举之后进行,双方都想等着看民主和共和两党届时谁会有更多的谈判筹码。

奥巴马已经表态说,除非国会方面能够同意政府给高收入美国人增税,否则他不会同意与国会达成任何旨在避免财政悬崖的交易。而许多共和党籍国会议员已表态说,他们将阻止任何增税法案通过。与此同时,许多商界团体则呼吁民主党人与共和党人达成协议。

如果白宫和国会能够携手努力,决策者有机会降低美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并为实现更加强劲的经济增长和就业改善扫清道路。否则的话,随着增税和减支措施开始生效,因白宫和国会无法达成协议而导致的更加严重的政治僵局有可能使美国经济在几个月内重新陷入衰退。

美国工业机械生产商伊顿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梅尔说,许多企业对实施资本开支、落实招募计划以及实施2013年的企业计划构想犹豫不决,一切都取决于财政悬崖问题如何演变。

美国芯片制造商凌力尔特公司的高管们说,由于欧洲形势以及美国政府的政策存在不确定性,客户们一直不愿给该公司下订单。在截至9月30日的这一季度内,该公司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6%,同期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3%。该公司首席执行官(CEO)梅尔说,如果上述不确定性因素中有部分能够消除,那么公司业务可能会强劲增长。至于眼下,他说,我们没有新建任何工厂或雇佣很多新员工就是希望这些不确定因素能够消除。

同经济前景同样难预测的是华盛顿实现政治合作的可能性。皮尤研究中心总裁安德鲁·科胡特说,选民可以向政界人士传递信息,即他们需要合作和共同面对影响美国的迫在眉睫的财政问题。否则可能出现一种情况,即每一方都觉得自己的立场有些道理,继续坚持自己的观点。

哈佛大学(经济学和公共政策教授肯尼斯·罗格夫说,我们真正在谈论的是:我们需要付出四到五年的时间才能摆脱困境吗?还是需要10或12年的时间?没有什么能让我们在一到两年的时间内走出困境。那将是个奇迹。但好的政策能够更快实现这一目标。

顾问机构Decision Economics的首席经济学家艾伦·赛奈说,如果华盛顿不能避免“财政悬崖”,那么美国经济在2013年将再次陷入衰退。如果“财政悬崖”得以避免,但国会议员和总统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以减少长期联邦赤字,他认为美国经济将以2%至2.5%的速度缓慢增长,这在今后几年不会显著降低失业率。

但西奈说,如果决策者能够制定出一份计划以改革税法,支撑经济增长并缩减赤字,外界信心和美国经济增长率将以同样百分比增加,同时失业率能够更加迅速地下降。

改革税法将是奥巴马第二个任期开始将要马上展开的工作重点。此前他曾呼吁对年可纳税收入超过20万美元的个人以及年可纳税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夫妻增税。他还呼吁将企业所得税从35%降至28%,同时取消一系列规定不明确的企业应税所得减免。

至少在未来几年,奥巴马还可能受益于超低利率环境。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曾表示,它预计直到2015年中将继续维持接近于零的短期利率。美联储正在大量购买抵押贷款和美国国债以压低长期利率。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任期将持续到2014年1月。他的许多朋友都表示,他们预计任期届满时伯南克将离任。奥巴马还没有暗示他会选择谁替代伯南克。

共和党议员警告说,美联储正在引发通货膨胀。就目前而言,美联储的政策看来肯定是倾向促进美国经济增长的一面,尤其是在住房和汽车销售等美国经济中对利率非常敏感的市场。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消费者购车量同比增长8.9%,住房开工量增长了13.8%。

美国西海岸一家住房建筑商Woodside Homes的首席执行官夏因说,我们正在看到一个开始变得非常健康的住房市场。(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