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报称美元成为美全球领袖地位的重要支柱

美报称美元成为美全球领袖地位的重要支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08日14:30分类:美国

新华08网北京11月8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6日登载题为《美元王者地位目前依旧难以撼动》的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经济将走向何方?是如奥巴马和罗姆尼所承诺的王者归来、重现金融和政治鼎盛,还是像一些经济学家以及飓风“桑迪”的影响所暗示的那样遭遇缓慢却不可避免的滑坡?

认为美国将再现辉煌的人通常会拿创业精神和创新等无形财富以及天然气“繁荣”等更加具体的因素作为论点。但美国经济活力的另外一个因素通常会被忽略,这就是美元。

二战以来,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美元成为美国全球领袖地位的一个重要支柱。目前,美元资产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超过60%,只要各国央行仍将美元作为其外汇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全球贸易仍依赖美元,那么要把美国从全球经济王者的宝座上拉下来就绝非易事。

在当今美国经济饱受增长低迷、财政不作为以及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等负面因素困扰的情况下,作为避险货币的美元币值仍受到支撑。实际上,按照《华尔街日报》美元指数估算,自标准普尔下调美国AAA评级以来,美元相对于其他七种主要货币组成的一篮子货币在15个月中累计升值近8%。

不过储备货币地位本身是非常脆弱的。在过去几个世纪中,曾经盛极一时的荷兰盾和英镑等无一摆脱这个规律。一些专家警告,美元可能成为下一个倒下的储备货币。他们担心,美联储在金融危机之后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以及美国下一届政府面临的财政问题将侵蚀投资者对美元的信心。

纽约大学教授威廉·西尔伯称,历史上美元被视为优于其他货币得益于美国在货币和财政纪律方面有着良好的记录。从这一点看,在这两项记录可能都无法保持的情况下,市场对通货膨胀和预算赤字的担忧可能令美元地位不保。

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称,美元的强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其他货币表现有多糟糕,这一点令人无法乐观。这也是支持无需担心美元丧失主要储备货币地位论点的依据。环顾四周,欧元危机四伏,人民币尚未实现可完全兑换,瑞士法郎、加元等投资者青睐的其他货币市场规模过小。(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