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 > 伊朗冷对奥巴马连任

伊朗冷对奥巴马连任

新华08网2012年11月08日11:50分类:亚太

新华08网北京11月8日讯 据新华社专电,伊朗7日冷淡回应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赢得连任,称这一结果不会推动两国关系正常化,同时不排除与美国改善关系的可能性。

作为伊朗官方对奥巴马连任的首次回应,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援引司法总监阿亚图拉萨迪克·拉里贾尼的话报道:“四年前,奥巴马以变革为政纲当选,说他要向伊朗伸出合作之手,他的行动却是另外一回事,并且对伊朗实施史无前例的制裁。”

谈及伊美关系,拉里贾尼说,“与美国的关系并不简单,尤其是美国向伊朗施加各种压力,对伊朗民众犯下罪行”,两国“不可能一夜之间恢复关系。美国人不应该以为他们能在谈判桌上获得伊朗民众的让步”。

拉里贾尼的国际事务顾问、他的兄弟穆罕默德·贾瓦德·拉里贾尼重申,伊朗与美国政府谈判“不是禁忌”,只是,任何重新开始直接解除的决定将由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作出。

伊朗学生通讯社援引贾瓦德·拉里贾尼的话报道,如果伊朗国家利益需要,“我们准备好与魔鬼谈判”。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拉明·迈赫曼帕拉斯特说,伊朗“尊重美国民众的投票结果”,美国政府只有“尊重伊朗民众的意愿和权利,改变过去错误的政策”,才可能打破两国之间的“不信任之墙”。

伊朗1979年发生伊斯兰革命,推翻与美国关系密切的巴列维王朝。美伊次年4月宣布断交。近年来,两国关系因伊朗核问题而紧张。美国指认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名秘密研制核武器,伊朗对此予以否认。奥巴马2009年上任以来,美国对伊朗实施多轮金融和经济制裁并不排除武力打击伊朗核设施的可能性。

美国6日选举总统,奥巴马击败共和党竞选对手米特·罗姆尼当选。(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