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奥巴马缘何赢得连任?

奥巴马缘何赢得连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07日18:2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2012年美国大选落下帷幕,现任总统奥巴马战胜共和党挑战者罗姆尼,成为二战以来在失业率高于7.2%的情况下首位实现连任的总统。不过,奥巴马虽然成功连任,但在激烈选战后,美国社会种族裂痕加深,国会政治僵局依旧,经济形势严峻,卸去连任压力后的奥巴马,在第二任任期内无疑面临不少挑战。

新华08网芝加哥11月7日电(记者支林飞 孙浩)2012年美国大选落下帷幕,现任总统奥巴马战胜共和党挑战者罗姆尼,成为二战以来在失业率高于7.2%的情况下首位实现连任的总统。

今年美国大选的主题是经济。美国经济3年多来复苏乏力,迟迟未能走出困境,罗姆尼问鼎白宫本应胜算很大,但他未能充分发挥其经济治理能力特长,特别是在竞选期间屡屡犯错,导致痛失良机。

竞选期间,罗姆尼阵营将主要精力浪费在攻击奥巴马的政策上,却未能为经济解困开出良方。他提出的创造就业方案内容空泛,其主张全面减税、削减政府开支和保持庞大军费支出的经济计划被认为是一道无解的数学题。

在9月公开的一段录像片段中,罗姆尼指责47%的美国人吃政府救济,不负责任,落下了一个不懂百姓疾苦的富人的负面形象,使其选情遭受致命重创。

相对失误连连的罗姆尼,奥巴马拥有一系列优势:在任总统独有的行政资源、美失业率适时回落、少数族群的普遍支持等。当然,“桑迪”飓风也在关键时刻帮了他一个大忙。

首先,奥巴马作为现任总统在寻求连任方面拥有传统优势。奥巴马无需像罗姆尼那样为赢得党内提名而“过五关斩六将”,同时可动用行政资源提前开始战略布局。奥巴马力推汽车业拯救方案,保住在密歇根、俄亥俄等“摇摆州”的大量就业岗位,也在选举中获得了丰厚回报。他实施的不遣返幼年时入境的非法移民新政策,深受拉美裔选民广泛欢迎。

其次,美国经济在过去几年里虽未快速复苏,却在缓慢回升,尤其是今年房产市场回暖明显。9月份失业率及时回落到7.8%,选前未再突破8%的心理关口,这提振了民众对经济向好的乐观情绪,美国人的经济信心在10月底回升至4年来的最高点。奥巴马提出“前进”的竞选口号,强调他已扭转经济颓势,国家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因此不能后退,只能前进,恳求选民再给他一个机会。他的这一诉求很有说服力。

再者,奥巴马是具有草根背景的第一位少数族裔总统,与罗姆尼作为白人精英阶层代表的形象形成鲜明对比。凭借个性魅力和亲和力,奥巴马在女性、年轻人和少数族裔中的支持率上拥有较大优势。同时奥巴马阵营在“摇摆州”的基层组织严密,通过广泛布点,积极开展拉票活动,大力鼓动支持者提前投票,也对奥巴马胜选起到重要作用。

此外,在选情胶着的关键时刻,“桑迪”飓风10月29日突然袭击美国东海岸。奥巴马暂停一切竞选活动,全力指挥抢险救灾,为自己加分不少。他的做法甚至赢得来自共和党的政敌、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的罕见赞赏。

不过,奥巴马虽然成功连任,但在激烈选战后,美国社会种族裂痕加深,国会政治僵局依旧,经济形势严峻,卸去连任压力后的奥巴马,在第二任任期内无疑面临不少挑战。(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