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美报说欧央行与欧洲各国对希腊问题分歧较大

美报说欧央行与欧洲各国对希腊问题分歧较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06日16:48分类:希腊

新华08网北京11月6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11月6日登载题为《欧洲各国与欧央行在希腊问题上各持己见》的文章,摘编如下:

在谁应承担延长希腊偿还贷款时间并让希腊留在欧元区而产生的经济负担的问题上,欧洲政府和欧洲央行各持己见。在欧洲央行月度政策会议8日即将举行之际,如何化解希腊债务危机再次成为困扰欧元区的难题。目前针对这一问题有两个解决方案:一是对部分希腊债务进行减记,二是向希腊提供更多救助贷款。希腊一批短期国债将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到期,除非欧洲各国政府向希腊提供更多救助,或者欧洲央行同意向希腊银行提供贷款将这批债券展期,否则希腊将会违约。

这对欧洲央行而言是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在欧洲各国政府进行大规模经济和财政改革之际,欧洲央行目前正在努力创造一个可靠的金融后盾以维护欧元区的稳定。但是,欧洲央行在帮助希腊和其他受困成员国的道路上每迈出一步,距离违反禁止其通过印钞帮助受困政府解决债务危机的规则就更近一步。欧洲央行已受到德国批评人士的指责,这些人士认为欧洲央行正在偏离维持低通货膨胀率的主要职责。

目前欧洲政府和欧洲央行面临着很大压力,因为希腊救助方案的另一个主要参与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只有在偿还救助贷款存在实际可能性的情况下才会继续向希腊提供支持。

知情人士透露,欧洲央行官员愿意以买入价格出售持有的希腊债券,放弃所有利润。但这样做只能满足很小一部分希腊融资需求。欧洲央行官员称,大部分融资需求必须由欧洲各国政府来满足。

希腊日前表示,2013年该国的债务水平将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90%左右,而欧盟委员会、IMF和欧洲央行的债务观察员表示,他们认为如果希腊救助计划不做修改,希腊债务水平到2020年仍将为GDP的140%。这与希腊最新救助方案2月份达成时制定的债务占GDP120%的目标相去甚远。

由于经济衰退情况超出预期,希腊无法实现预算目标,多数欧元区政府目前赞成将希腊达成预算目标的时间延长两年。国际三方债权人估计,此举将产生约300亿欧元(合385亿美元)的成本。官方债权人将不得不承担大部分成本,因为在今年早些时候进行大规模减记后私人债权人目前仅持有600亿欧元的希腊债券。

希腊需要更多救助使欧元区面临各种艰难选择。对于许多政府而言,特别是德国和法国等富裕国家的政府,再次要求议会批准向希腊提供新贷款在政治上有很大难度。但即使为希腊提供所需资金也不能解决问题,因为新贷款将进一步增加希腊的债务负担。

实际上,IMF一直在就削减希腊债务负担向欧元区施压,要求欧洲各国对已向希腊提供的贷款进行一定数额的减记。但是如果欧洲政府承担希腊债务减记产生的损失,将无法兑现它们在危机期间向选民作出的核心承诺:即救助贷款将被偿还。一些欧洲官员强调此类债务减记目前并不可行。

欧盟一位官员表示,IMF总裁拉加德在日前与欧元区财政部长举行的电话会议上并没有要求欧元区政府通过对希腊贷款进行减记承担损失,而主要谈到了欧洲央行在2010年债务危机初期购入的约400亿欧元的希腊债券。

欧洲央行官员认为,欧洲央行可合法地在不获得任何利润或承担任何损失的情况下将债券回售给希腊。欧洲央行在2010年春季和夏季以20%的折扣买入了这批希腊债券,这即意味着回售交易将使希腊债务减少至多80亿欧元。不过这一计划需要欧洲各国政府向希腊提供更多资金用以从欧洲央行回购债券,而以前这些政府一直反对这种做法。

欧盟官员称,一些欧元区政府希望欧洲央行放宽希腊债券的偿付条款,通过延长希腊偿债时间或降低利率将其折价购入债券产生的收益转给希腊。但在10月份的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排除了对希腊债券进行任何形式重组的可能;他表示,任何形式的重组都将是“货币融资”。

一些欧元区政府还希望让希腊发行更多短期债券来弥补部分资金缺口,但这也需获得欧洲央行的批准。希腊11月16日必须偿还约50亿欧元的短期国债,这批债券的大部分由希腊银行持有,但已作为贷款抵押品存入希腊央行。

尽管希腊违约风险将主要影响希腊央行,但最终希腊政府和欧洲央行委员会必须批准使用紧急流动性援助贷款工具。知情人士表示,欧洲央行可能将允许使用这一贷款工具,帮助对到期短期国债进行展期,但条件是就向希腊发放延迟已久的315亿欧元救助贷款达成政治协议。

希腊问题可能将使欧洲央行8日月度议息会议蒙上阴影。欧洲央行主要政策利率目前处于0.75%的历史低位,但仍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不过欧洲央行官员担心,欧元区17个成员国的金融市场十分分散,任何新的刺激措施的效力都将受到影响。法国巴黎银行的经济学家肯·瓦特莱特表示,欧洲央行似乎认为目前通过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的作用十分有限。他预计欧洲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