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 > 阿根廷“去美元化”影响持续发酵

阿根廷“去美元化”影响持续发酵

新华08网2012年10月31日10:46分类:美洲

核心提示:迫于偿债压力,阿根廷政府去年10月以来开始实行外汇管制措施,今年5月管制措施进一步收紧。随着阿根廷经济“去美元化”影响持续发酵,各行各业和百姓经济生活被波及。传统楼市交易货币美元的短缺造成阿根廷房地产市场低迷,今年5月以来二手房成交量下降了近15%。此外,外汇管制后很多农民无法继续用美元储值避险,导致汇率和价格波动对收入造成不小影响。

新华08网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30日电(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迫于偿债压力,阿根廷政府去年10月以来开始实行外汇管制措施,今年5月管制措施进一步收紧,居民出境旅游购买美元也要经过相关公共收入部门批准。阿根廷经济“去美元化”影响持续发酵,波及各行各业和百姓经济生活

美元短缺造成房市低迷

阿根廷房市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交易都以美元定价成交,以此缓冲本币比索贬值对不动产价值的影响。自外汇管制之后,交易货币美元短缺造成房市低迷,今年5月以来二手房成交量下降了近15%。

卡洛斯·古铁雷斯3年前在首都巴勒莫区花20万美元买了一套公寓,现在孩子出国念书想把房子换成美元,因为买家无法筹集到足够美元,4个月后房子仍挂牌待售。现在卡洛斯和大多数二手房主一样,宁可先把房子出租而不急于售房换成比索,以免遭受本币贬值损失。他相信,下半年政府还债的高峰期一过,外汇管制可能会有所放松,到时候再出手房子换取美元更划算。

“去年一处能卖10万美元的房产,因为获取美元的成本太高,只能卖到8.8万到9万美元,很多房主放弃了卖房的打算,所以现在买房卖房的越来越少,租房的越来越多,”阿根廷科尔多瓦不动产中介协会主席马丁达安对记者说。

阿根廷不动产中介职业学校近期发布报告说,今年布宜诺斯艾利斯房市交易量较去年同比将下降至少25%,这与经济减速有一定关系,但最大诱因是作为交易媒介的美元极度短缺。在此背景下,一些房地产开发商被迫放弃美元定价甚至开始提供比索低息贷款,以此减少房市低迷对行业造成的影响。

农民发明“大豆美元保值法”

阿根廷是农业大国,大豆出口居世界第三位。汇率变动对出口农业影响大,因此很多阿根廷大豆种植者会在收获季后把比索收入转成美元,发明了“大豆美元保值法”,对冲本币贬值。

阿根廷农业管理专家丹特·罗马诺认为,阿根廷农业高度美元化,尽管生产者销售产品时收的是比索,但各环节生产成本和售价都用美元定价,外汇管制后很多农民无法继续用美元储值避险,导致汇率和价格波动对收入造成不小影响。

在此背景下,阿根廷农民被迫学起了盈余管理。大豆种植者罗贝托的做法是,只卖掉一部分大豆,获得的收入仅够支付固定成本和日常开支,其余大豆则保存至年底播种季节再卖掉或通过易货方式购买生产资料,以此对冲物价上涨和比索贬值对生产成本和投资盈余造成的影响。

阿根廷农业多为大额订单农业,主要依据国际市场供求和预期价格制订生产计划,与国际接轨的国内期货市场为此提供了很好的价格参照系。最近阿根廷有传言说,可能对农业期货市场保证金实行比索化,这在当地生产者中引起不小恐慌,阿根廷农村生产联合会为此发布公告希望政策缓行。

限制购汇殃及邻国旅游业

阿根廷政府规定,所有旅行社在办理个人出境旅游手续时必须提交个人购汇法律声明,当局审核批准后才能到银行购汇。记者在一家旅行社询问购汇难度时,工作人员回答:“没有美元。”

自5月阿根廷政府收紧外汇管制措施以来,政府对本国公民境外旅游进行了一系列限制。例如,私人境外游购汇需获得公共收入部门批准,境外游购汇权只能在行前一周内使用,购汇只能通过银行账户划拨,申请者无法拿到现金,境外信用卡消费需支付15%的消费税等等。

12月旅游旺季将至,为防止阿根廷游客人数锐减对当地经济造成影响,乌拉圭旅游部门试图找到一条折中的措施。27日,乌拉圭宾馆餐饮联合会和阿根廷监管部门达成协议,阿根廷人预订宾馆可以把比索存入乌拉圭共和国银行布宜诺斯艾利斯分行,然后按照官方汇率转成美元汇回乌拉圭,额外的成本只是10美元的汇款手续费。

阿根廷另一个邻国智利的旅游业也受到影响。自从政府限制出境购汇和加收15%消费税以来,前往智利圣地亚哥旅游的阿根廷人锐减。智利旅游公司联合会和宾馆业行业协会正与政府商榷,免除阿根廷游客19%的增值税,并游说同行接受阿根廷比索作为支付方式。(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