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大选受飓风冲击 特殊选举制度或助奥巴马

大选受飓风冲击 特殊选举制度或助奥巴马

汇通网2012年10月30日12:14分类:美国

美国大选选战在进入关键时刻时,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超级飓风打乱了阵脚,这一方面给选举增添了变数的,同时在另一方面也因为选举类新闻被灾害消息抢镜,而使得许多选民得到了难得的独立思考选择空间。而业内专家在对选举可能出现的结果作了分析后得出结论:这场总统大选的结果很有可能会引发一场政治风暴,其影响力可能不下于当前这场姗姗来迟却威力无比的热带风暴。

这场大选自初选开始至今已经历时整整两年,驴象两党通过精心了策划布署了周密的战略,并铺天盖地投放广告拉票,总共花去了多达20亿美元,但最终的选举结果,从目前看来,却仍有可能会出乎此前各种调查与预测结果的意料。当前民调显示,选战在进入最后一周时双方的支持率仍不相上下,而此后出现的任何突发事件,都会很大程度上影响选战的最后走势。而当前的这场飓风,无疑就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之一。

奥巴马选举阵营的资深策略师表示,大选的投票率越高,对于奥巴马的连任就越有利,但现在的飓风可能却的确是搅局因素。在飓风导致全美五分之一人口受灾的状况下,大选会受到怎样的冲击,目前还不好太快下结论,需要作进一步的观察和分析。

而飓风也迫使两党候选人暂停竞选造势活动全力配合救灾,作为在任总统,奥巴马更是需要在救灾与备选之间找到平衡点。而在救灾应对上的好坏,则直接会影响到选民对奥巴马的态度。在最坏的状况下,如果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把新奥尔良变成鬼城的那一幕重演,对于奥巴马的选情显然就会造成灾难性打击。

而奥巴马所寄望的出奇制胜的法宝,即提前投票,也会因为飓风灾害的影响而在东海岸诸州宣告暂停。部分灾区本周将持续停电,直至大选投票日前夕。而选情最为胶着的弗吉尼亚州,目前则是飓风的重灾区。

除了选情胶着的弗吉尼亚之外,东北部其他受灾州份基本都是奥巴马支持率大幅领先的区域,而此时,美国特有的总统选举人团制度可能就帮上了奥巴马的大忙。按照美国宪法规定,每个州的选举人团总数等于该州参众两院议员人数的总和,除少数州份近年另有新规外,通常在一州内赢得简单多数选票的候选人就可以囊括该州所有选举人票。

这意味着即使东北部地区选民的投票率即使因为恶劣天气而大幅下降,民主党仍能够按既有比例得到这些州的选举人票,不致于打折扣。换而言之,哪怕纽约州受灾极其严重,以致于最终只有1个人参加投票并把票投给了奥巴马,那么奥巴马仍能带走代表了该州近2000万人口的29张选举人票满载而归。而如果不是如此,而是按全球惯例在全国范围内按人头点选票,那么飓风对于奥巴马选情的打击,将可能难以估量。

而这也就牵扯出了另一种大选后可能出现的极端状况,即由于东北部灾区州份的整体投票率大幅降低,奥巴马最终在赢得较少普选票的情况下,却赢得多数选举人票胜出。如此“不公平”的状况一旦出现,可能会在美国政坛掀起新一轮轩然大波。并引发要求修改宪法,改变不合理选举制度的更高呼声。目前的调查显示,多达62%的美国民众认为选举人团制度“不合理”。

12年前共和党人布什(GeorgeW.Bush)在全国普选票少了50万票的状况下,依靠在佛罗里达州数千票的优势最终战胜时任副总统的民主党候选人戈尔(AlGore)。此后,是否需要在佛州重新计票的选举官司打到了美国最高法院,结果法官裁决布什获胜,因而他也被戏称为是由法官而非选民选出的总统。12年过去,如果共和党这次也以同样的方式落败,也就可谓是一报还一报了。不过,民众对选举人团制度的质疑,只会因此而有增无减。

更极端的状况则是,双方各得269张选举人票战成平手,这是在1960年修正宪法,使阿拉斯加、夏威夷和华盛顿特区获得了代表资格,从而使选举人总票数由531张增加到538张后带来的后遗症。尽管出现这一状况的概率非常之小,但在选情异常胶着的情况下却也不是毫无可能,因而,各方必须事先防备到这一点提前做准备。

一旦选举人票平票的状况发生,全美范围内的选票就将被重新清点,若重新计票后结果仍然不变,那么选举程序就会被移交给国会,由众议员投票选出总统,参议院投票选出副总统。而据当前民调,民主党在大选后会控制参议院,而共和党人将继续控制众议院,如此就可能出现罗姆尼(MittRomney)当选为总统而拜登(JoeBiden)继续担任副总统这样令人啼笑皆非的状况。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