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版“财政悬崖”能否避免

日本版“财政悬崖”能否避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29日14:41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第181届临时国会29日召开。本届临时国会的焦点之一是议员们能否批准“公债发行特例法案”。如果“特例法案”因在野党抵制而继续难产,日本将出现25年来首次无法发行赤字国债的局面。作为财政应急措施,日本政府将不得不大幅削减和冻结公共预算项目的执行,市场担心的日本版“财政悬崖”可能成为现实。

新华08网东京10月29日(记者冯武勇)日本第181届临时国会29日召开。本届临时国会的焦点之一是议员们能否批准“公债发行特例法案”。日本政府2012年度预算近半数财源依赖发行赤字国债,而在当前发达国家经济普遍受债务问题困扰的情况,“特例法案”引起了各方对日本版“财政悬崖”能否避免这一问题的关注。

如果“特例法案”因在野党抵制而继续难产,日本将出现25年来首次无法发行赤字国债的局面。作为财政应急措施,日本政府将不得不大幅削减和冻结公共预算项目的执行,市场担心的日本版“财政悬崖”可能成为现实。

根据2012财年(2012年4月至2013年3月)日本政府预算案,本年度日本预计新发国债38.3万亿日元(约合4806亿美元),约占当年政府财政来源的四成。日本相关法律规定,每个财政年度政府发行赤字国债的前提是国会通过“公债发行特例法案”。

不同于众议院通过优先的政府预算案,“特例法案”需要分别得到国会众参两院批准。由于执政的民主党在参议院不占多数席位,因党政原因,“特例法案”未能在此前的一般国会上得以通过,最终通过与否将取决于临时国会上的朝野攻防。而自民党为首的在野党此前宣称,在野党在国会配合通过“特例法案”的前提是首相野田佳彦明确解散众议院的具体日程,否则免谈。

日本财务省预计,如果本年度赤字国债未能如期发行,从11月起日本政府的财源将逐渐枯竭。两个月前,时任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宣布预算执行紧缩措施,以应对可能的财源枯竭危机。根据这一应急紧缩案,预算收缩对象主要包括政府行政经费、国立大学和独立行政法人的补助金以及交付地方自治体的部分地方交付税。

公债发行危机将对日本国债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市场担心,公债未能如期发行的话,将使作为安全资产首选的日本国债一时处于供不应求状况,推高国债价格的同时将进一步压低国债利率;而一旦法案通过后国债发行重新放闸,为弥补此前未能投放市场的份额,国债市场将从供不应求转向供过于求,这将抬高国债利率。国债利率大起大落,将给债券和金融市场带来不稳定风险因素。

上周末,日本财务省召集25家银行、证券公司等境内主要金融机构的国债市场经纪人,商议“特例法案”未能如期通过对市场的影响和对策。日本财务省29日公布了这次闭门会议的会议记录。记录显示,财务省理财局在会上表示,如果“特例法案”未获临时国会通过,今年12月起,10年期国债将无法发行。为保证国债发行和市场消化的稳定性,日本财务省每月向市场发行投放大约10万亿日元(约合1255亿美元)各类国债,按照原定日程,12月4日财务省将发行2.3万亿日元(约合289亿美元)10年期国债。

会议记录显示,与会的市场人士对这一局面非常不安。有债券交易商指出,临近年末,国债发行暂停将动摇市场对日本国债的信心,影响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手中大约40万亿日元(约合5019亿美元)规模的资金运用计划,国债市场的混乱也将不可避免,“法案通过与否带来的混乱,将给日本国债前景和日本财政带来致命伤。”另有债券市场参与者在会上警告,日本政局持续混乱可能导致国债信用遭评价机构下调,从而给市场带来更大动荡。

与会的SMBC日兴证券首席债券战略分析师末泽豪谦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去年美国国会党政影响提高财政上限问题时,标普公司下调了美国国债信用评级,对于日本出现的同样问题,不排除标普也会采取下调日本国债评级的行动。

赤字国债发行受阻,还将影响地方政府的日常运转。日本地方政府的主要财源之一是中央政府拨划的“地方交付税”。特例法案没通过的话,预定11月2日拨出的“地方交付税”将被迫延期。日本《每日新闻》最近一项针对地方政府的调查显示,地方上对日本朝野政党把赤字公债发行当成“人质”的做法怨声载道。

山梨县知事横内正明在调查中表示,“公债发行特例法案”应该与政府预算案一揽子提交国会审议通过,被用于政局之争“令人遗憾”。由此可见,“特例法案”在日本国内涉及多方利益,无疑将成为国会议员争论的焦点,并将引起日本国内外各方的广泛关注。(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