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元区债务比例创新高 面临“资不抵债”

欧元区债务比例创新高 面临“资不抵债”

新华08网2012年10月25日09:18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17个国家债务总额已经相当于欧元区经济总量的90%,为1999年欧元流通以来的最高比例。数据显现欧元区仍然麻烦不断,债务难题难以化解。分析预计,11月发布第三季度数据后,欧元区将难逃衰退。

新华08网10月25日讯 据新华社专电,欧洲联盟统计局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17个国家债务总额已经相当于欧元区经济总量的90%,为1999年欧元流通以来的最高比例。

相比今年第一季度的88.2%,以及去年同期的87.1%,欧元区债务总额相对国内生产总值总额的比例提高,显现欧元区仍然麻烦不断,债务难题难以化解。

欧盟统计局认定,希腊、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和塞浦路斯陷入经济衰退;一些分析师预计,官方11月发布第三季度数据后,欧元区将难逃衰退。

一般而言,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即可定义为衰退。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经济学家詹姆斯·阿什利说:“欧元区经济仍陷在泥泞中。”

经济收缩推高主权债务相对经济总量的比例。意大利债务总额相对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第一季度123.7%攀升至第二季度126.1%,伴随这一状况的是意大利经济连续四个季度下滑。

希腊的减债努力同样遭到经济衰退蚕食。希腊第一季度成功与债权人达成协议、把债务减到2800亿欧元(约合3627亿美元)后,债务利息和财政赤字第二季度把债务推升至3000亿欧元(3886亿美元)。

其他机构公布的数据从侧面印证经济缩水趋势。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10月降低至45.8,上月为46.1,为过去三年最低。这一指数低于50,即可认为经济进入收缩期。

德国慕尼黑经济研究所采样调查发现,德国商业信心指数没能像市场预期那样小幅提升,而是连续第六个月下降,从9月的101.4降到10月的100。(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