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界银行 > 世行暂不考虑对阿根廷提供新贷款

世行暂不考虑对阿根廷提供新贷款

新华08网2012年10月19日15:03分类:世界银行

新华08网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18日电(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正当阿根廷政府努力遏制资本外流之时,世界银行日前表示暂不考虑未来三年向阿根廷政府提供新增贷款的战略计划。这意味着阿根廷政府将为此损失约30亿美元的信贷资金流入。

按照惯例,世行每四年都会通过与成员谈判确定一个战略伙伴国,以此作为所有贷款计划的参考框架。阿根廷《民族报》报道说,阿"战略伙伴国"地位已于今年7月到期,鉴于此前阿政府对该国第一大石油企业YPF石油公司实施了国有化,西班牙和美国反对国际机构向阿根廷提供除扶贫项目外的新增贷款。

本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向阿根廷亮出"红牌",要求其今年12月之前改善其经济数据的可信度。作为回应,阿根廷经济部官员决定不出席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年会,双方关系再度趋向紧张。报道认为,世界银行此举可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施压有关。

报道援引分析人士指出,世行的决定也跟阿根廷未偿还巴黎俱乐部债务、统计数据存在问题、不执行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裁定等问题有关,此外,阿根廷还欠下世行下属多边投资担保机构的一笔债务未还,数额不大但是对世行的担保声誉造成了负面影响。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世行此举还与阿根廷目前的外汇管制措施有关。去年10月以来,阿根廷政府采取了严格的外汇管制措施,导致很多企业无法获得足量的美元偿还贷款,而这些外币贷款部分来自于世界银行下属的专门为私人部门提供贷款的国际金融公司。

据悉,目前阿根廷利用世行贷款项的项目共39个,总额70.95亿美元,其中有38.54亿美元尚未支付。阿根廷一旦失去"战略伙伴国家"地位,意味只能执行那些已获得批准的现有项目而无法涉足任何新项目。世行通常向各国文教卫生等公共项目提供低息贷款,其中美元现汇项目的年利率仅为4%,而眼下阿根廷政府发行的美元债券年利率则高达11%。(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