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总统候选人举行第二场电视辩论

美国总统候选人举行第二场电视辩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17日12:52分类:美国

专题:2012美国大选 下个四年谁主沉浮

新华08网美国亨普斯特德10月16日电(记者孙浩 易爱军 樊宇)美国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罗姆尼16日晚在位于纽约州亨普斯特德的霍夫斯特拉大学举行双方第二场辩论,接受民众在内政和外交方面的提问,现场交锋明显比第一场辩论更趋激烈。

距离11月投票日还有整整三周。在选情持续胶着的压力下,两位候选人的再度正面交锋备受关注。与首场不同的是,第二场辩论采取“市民大会”的形式,由美国知名民调机构盖洛普公司遴选出80余名未决定投票意向的选民参加,在现场向总统候选人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内容可涵盖内外政策。这场辩论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女主播及资深政治记者坎迪·克劳利担任主持人。

高企的失业率和乏力的经济复苏是本次总统竞选中最受关注的话题。辩论现场首个问题由一名20岁的大学生选民提出,针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难问题。对此,奥巴马强调失业率高企的窘况已开始缓解,今后还将继续推动创造就业。罗姆尼则重申自己推动就业的五点计划,包括发展油气等传统能源产业、加强民众技能培训、削减联邦政府财政赤字、降低税率刺激工商业发展等。

在削减赤字问题上,奥巴马再度指责罗姆尼减税政策向富人阶层倾斜,并将在未来10年致使美国新增超过数万亿美元财政赤字。罗姆尼则指责奥巴马首个任期内财政赤字连年突破万亿美元大关。

两位总统候选人当晚首度在外交政策方面正面交锋。有选民提出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遇袭事件所暴露出的安保漏洞。奥巴马称,他在事发后当即对国家安全团队发出明确指令,要求加强安全措施、展开调查、确定并追捕凶手。他并抨击罗姆尼在事件细节尚未清晰前就对他发出谴责,是“将国家安全问题政治化”。

辩论结束后,奥巴马竞选团队首席顾问阿克塞尔罗德告诉新华社记者,奥巴马本人对首轮辩论表现不甚满意,决意在第二场中更有力地展示自己的政策立场,“他在现场展示出强势和诚意,表现相当不错”。罗姆尼团队竞选顾问吉莱斯皮则认为,奥巴马或可改变其辩论策略或风格,却无法改变选情态势,更无法改变其过去4年来对内致使失业率居高不下、对外政策软弱等失职表现。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所做的即时民调,分别有46%和39%的观众认为奥巴马和罗姆尼赢得本场辩论。

另据盖洛普公司16日发布的最新民调结果,奥巴马和罗姆尼在注册选民中的支持率势均力敌,均为47%;而在已有投票意向的选民中,奥巴马以46%逊于对手的50%。

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民众政见分歧日益加深的大背景下,争取未定选民的支持和激发支持者的投票热情将是决定选情的关键。(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