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综述:IMF和世行东京年会关键词盘点

综述:IMF和世行东京年会关键词盘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14日16:10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东京10月14日电(新华社记者冯武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年会14日在东京闭会。本届年会在全球经济减速明显、下行风险不断加大之际召开,危机感和紧迫感“如影随形”。

关键词一:不确定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13日结束部长级会议后发表声明说,世界经济整体减速,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和“下行风险”。

本届年会自9日拉开序幕后,在各种报告和各路人马对于全球经济走势的描述中“不确定性”一词反复出现。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年会的不同场合指出,欧元区债务危机长期化和美国“财政悬崖”问题是世界经济前景的主要不确定因素。

根据IMF《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撰写者的解释,目前给出的预测数据也是基于比较理想的两个前提,一是欧洲政策制定者能够控制住欧元区危机,二是美国能否采取行动避免“财政悬崖”。两个前提缺一不可。

但是,受内部决策机制、国内政治等“不确定”因素影响,无论在欧元区,还是在美国,政策制定者都没有绝对把握能避免上述前提的崩塌。

不仅是经济,全球金融系统的“不确定性”风险因子也在不断累积。IMF年会期间发表的另一报告《全球金融稳定报告》警告,虽然近期欧洲的决策者接连出台挽救危机的重大举措,部分消减了投资者的担心,但欧元区危机仍然是全球金融稳定最主要的不安定源;此外,公共债务高筑的美国和日本也必须为完成中期财政调整而马上采取必要措施,减少市场信心方面的不确定性。

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主任何塞·比尼亚尔斯表示,《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的各项预测也是基于若干前提和假设。IMF根据克服危机行动的力度和速度,为金融系统变卖资产“去杠杆化”的过程中设定了“不力政策”、“基线政策”、“完全政策”三种可能性,在最糟糕的“不力政策”情况下,欧洲的银行资产可能减少4.5万亿美元,由此导致的银行借贷能力不足将对欧元区“边缘国”造成重大冲击。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也受欧美经济和金融环境“不确定性”的池鱼之殃。IMF发布的《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展望》报告指出,虽然亚太地区是当前全球经济仅有的“亮点”之一,但是通过贸易和资产进口渠道,欧美发达经济体将把“不确定因素”的风险外溢到欧美以外地区。

键词二:行动

如何克服上述“不确定性”,IMF在这次年会中想传达的最强烈信号就是“行动”。

对IMF决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13日发表声明,点名道姓对各个经济体提出行动要求。对于欧元区,声明说,虽然欧洲央行关于直接货币交易措施的决定和欧洲稳定机制的启动值得欢迎,但欧洲有必要采取进一步行动,包括及时落实有效的银行业和更强大的财政联盟,同时实施结构改革促进增长和就业。对美国,声明敦促其必须解决财政悬崖问题,提高债务上限。声明还警告本届年会东道主日本有必要进一步推进中期财政整顿。

对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声明建议,确保灵活的政策实施空间来支持经济增长,促进全球再平衡,同时需要密切监控大规模、多波动的跨境资本流动的潜在影响。拉加德强调,要克服危机,首先要对政策落实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承诺”。

拉加德11日在年会中就曾明确表示,为把欧元区救助机制尽快落实为行动,希腊的财政紧缩措施期限不妨延后两年。为推动“行动”,她在12日的一个论坛上与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发生激烈争辩。她以希腊为例说,财政紧缩和结构性改革虽然有必要,但并非所有国家适用同一步伐,“应对财政问题,是一场马拉松,不是短跑。”同为论坛嘉宾的朔伊布勒反驳说,国家政府债务继续累积只会损害增长,“即便是跑马拉松,也不能把方向跑反了。”

但拉加德并没有退缩,她13日重申,财政整顿计划要因地制宜,要根据每个国家的规模、增长速度、市场压力、债务水平等区别对待。财政整顿不能成为妨碍落实方案的借口。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