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债危机犹似“马拉松” 赛程恐仅过半?

欧债危机犹似“马拉松” 赛程恐仅过半?

FX1682012年10月12日14:20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但近期围绕希腊债务谈判迟迟没有进展,加之西班牙仍拒绝提出申请救助,欧债危机烈火似有再度燃烧的苗头。近期有关西班牙是否会寻求国际救助的猜测日益升温。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欧债危机恐将是一场"马拉松式"的危机,目前仍然看不到终点。

尽管欧银推出了新的购债计划,市场也一度为之欢欣鼓舞。但近期围绕希腊债务谈判迟迟没有进展,加之西班牙仍拒绝提出申请救助,欧债危机烈火似有再度燃烧的苗头。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欧债危机恐将是一场"马拉松式"的危机,目前仍然看不到终点。

某消息人士周四(10月11日)表示,西班牙或将推迟接受国际资金援助数周甚至数月,因等待破除德国方面障碍,以及欧洲央行(ECB)购债计划相关条款的更多细节。

该消息人士称,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希望能够明确西班牙能从欧洲央行购债计划中获得什么好处。

本周稍早标准普尔(S&P)将西班牙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从"BBB+"下调两个级距至"BBB-",短期评级则下调至"A-3",并维持负面的评级展望。标普表示,经济衰退加深限制西班牙政府的政策选项,西班牙公共财政风险加剧,因经济和政治压力不断上升。

德国领先经济研究机构IfW主席Joachim Scheide周四表示,如无进一步债务重组,希腊将无法被拯救,这是希腊债务回归可持续水平的最好方法。

美国前副财长、埃弗科合伙公司(Evercore Partners)创始人兼董事长阿尔特曼(Roger Altman)周二接受采访时指出,疲软不堪的全球经济可能尚未见到欧债危机最为糟糕的一面,该危机可能至少需要两年时间才能得到解决。

近期有关西班牙是否会寻求国际救助的猜测日益升温,阿尔特曼认为,西班牙最早将不得不走上求援的道路。

他说道:"我担心欧债危机可能仅走过了半程。尽管从市场角度来看,欧债危机最糟糕时期已经过去,但从大环境来看,至少需要两年时间才能解决该场危机。"

阿尔特曼对于欧洲央行的新购债计划表示赞赏,但其指出,西班牙必须主动采取措施,并接受国际救助。

阿尔特曼说道:"欧洲央行干预二级市场的承诺是一个非常郑重的'承诺',但最终申请救助以及接受必要的改革措施,这些都要看西班牙自己。他们必须这么做,我认为他们没有其它选择。"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芬兰央行行长利卡宁(Erkki LiiKanen)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决策者在就欧元前景发表评论前应谨慎思量,以免引发市场忧虑,导致危机蔓延。

他说道:"欧元不可逆转的信息极其重要,人们不应制造不确定性,从而让变数开始滋长。"

利卡宁并声称,欧债危机的"马拉松赛程"可能刚过半,但下半场赛程一点也不轻松。

中国证券报近日刊登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的一篇文章称,欧洲央行推出"无限购债计划"以来,受到债务危机困扰的欧元区主要经济体西班牙和意 大利的融资压力得到明显缓解。很多人甚至作出"欧债危机现拐点"的论断。然而,其并不这么认为,欧债危机拐点未现并随时可能再度恶化。

文章指出,欧洲央行无限期购债并不预示着欧债危机拐点就此到来,更不会改变整个欧债危机的进程。实际上,围绕欧债危机解决存在三个实质性问题:财政联 盟、银行联盟、政治联盟,其核心是德法轴心国在处理三者关系的严重分歧如何弥合:以法国为代表的保增长派希望更多的"放权",而以德国为代表的紧缩派希望 更大限度的"收权",而不是放权。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主席兼首席运营官Gary D. Cohn周四指出,他认为欧元区保持完整的可能很小,更有可能的情况是一些成员国将会退出欧元区以寻求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