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盟启动ESM加筑欧元区“防护墙”

欧盟启动ESM加筑欧元区“防护墙”

证券日报2012年10月09日07:50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总额5000亿欧元的欧洲永久性援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将正式启动,以增强欧元区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防卫能力。据悉,目前欧元区成员国仍未就ESM的贷款条件达成最终一致。

当地时间2012年10月8日,欧元区财长会议在卢森堡举行。在此次会议上,总额5000亿欧元的欧洲永久性援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将正式启动,以增强欧元区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防卫能力。

此前,欧元集团主席容克透露,ESM将于今年10月底开始运作,届时欧元区成员国将分两期向ESM注资共320亿欧元,使ESM的初始放贷能力达到约2000亿欧元。容克称,在未来三年内,ESM的放贷能力将逐步达到5000亿欧元,如有必要,成员国可能会提前注资。

“ESM启动可以消除不确定性,将在稳定欧洲金融和经济形势层面起到一定作用,对于解决欧债危机将起到缓冲作用。此外,也将为区域性货币组织提供很好的借鉴意义。”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但ESM不足以解决欧债危机,更不会成为欧盟经济的转折点。

丁志杰认为,目前欧盟还存在他救与自救、区内与区外等多重博弈,尤其在救助条件上至今仍存在比较突出的矛盾。

此前,被视为“债务危机国救星”的ESM实施可谓一波三折,原定于今年7月1日生效,但由于批准程序过于复杂以及德国宪法的阻挠,最终被推迟至10月8日。按照计划,ESM10月8日生效后,欧元区各国将按比例出资,总计7000亿欧元,放贷能力为5000亿欧元。但德国副财长Steffen Kampeter 9月23日向媒体表示,为了应急备用,欧元区国家计划允许ESM像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那样动用自身资本杠杆,将其放贷能力从此前的5000亿欧元扩大至2万亿欧元,而是否扩容最终将由德国议会决定。此外,很多成员国因忌惮出资压力,目前还不愿扩充ESM规模。

丁志杰认为,解决欧债危机,促使欧盟经济出现好转,主要取决于欧盟财政一体化与银行业监管统一的进程,上述两大因素也直接关系到ESM的实施进程。“建立统一银行业监管机构是ESM救助方式转变的前提,而各成员国在统一银行业监管机构的设立与运营仍存在较多分歧。”丁志杰强调。

据悉,目前欧元区成员国仍未就ESM的贷款条件达成最终一致。作为出资国德国、芬兰、荷兰近日表态,各国政府应继续为过去错误放贷决策担责,新的欧元区救助基金只能就新问题对银行进行直接资本重组。(记者 左永刚)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