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 > 联合国拉加经委会调低拉美经济增长至3.2%

联合国拉加经委会调低拉美经济增长至3.2%

新华08网2012年10月03日15:42分类:美洲

新华08网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2日电(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2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已对拉美经济造成负面影响,预计2012年该地区经济增长率为3.2%,低于此前3.7%的预期。

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依然延续了去年下半年开始的经济增速减缓趋势,主要原因是欧美及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放缓,内需锐减造成对大宗商品的需求量开始下降,这对作为世界主要基础商品出口方的拉美国家造成了负面影响。

这份名为《拉美和加勒比2012年经济研究》的报告指出,受益于私人消费拉动和投资流稳定输入,绝大多数中南美洲国家今年经济增长与去年持平或稍有下降,阿根廷和巴西经济减速更为明显,今年预期增长率分别为2%和1.6%。报告认为,南美这两大经济体增速减缓影响了地区整体数据表现,但是2013年两国经济将触底反弹并带动地区经济获得4%的增长。

拉加经委会预测,今年巴拿马经济增长率将高达9.5%,领跑拉美经济增长排行榜;其次是海地和秘鲁,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为6%和5.9%;玻利维亚、智利、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今年将增长5%左右;墨西哥预期增长率为4%;受气象灾害影响,巴拉圭主要出口商品大豆产量受损,今年该国经济将出现2%的负增长。

报告指出,自今年下半年以来,多数拉美国家通胀水平保持下降态势,整个地区截至今年6月过去12个月的累积通胀率为5.5%,为2010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报告认为,拉美国家消费结构中食品占较大比重,而食品价格稳定抑制了通胀上升。

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在圣地亚哥举行的发布会上说,拉美和加勒比今明两年的经济表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发达国家的周期调整进度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的减速幅度,同样也取决于拉美国家自身所采取的财政与货币政策。她认为,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拉美国家采取了适宜的财政与货币政策,保持了经济稳定增长,不仅积累了应对外部风险的经验,而且累积了用于反周期财政刺激的储备,这对于稳定就业、投资和经济增长至关重要。

拉加经委会在报告中提醒说,拉美经济的健康度有所提高,但整体抗风险能力依然较弱。该机构建议,为最大限度降低外部风险,拉美国家应当采取适当的货币财政和汇率组合政策,辅之以旨在平衡内外部需求的贸易、产业、就业等周期性稳定政策,以此保持生产、投资和就业稳定增长。(完)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