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界银行 > 世行副行长:各国应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

世行副行长:各国应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

新华08网2012年10月02日10:49分类:世界银行

新华08网华盛顿10月1日电(记者蒋旭峰 樊宇)履新首日,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考希克·巴苏在世行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处于“非常困难”的时期,2013年全球经济复苏面临多重挑战,各国应开展结构性改革以推动经济长远发展。

巴苏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受冲击的主要是金融机构,当欧美等国政策当局采取大规模救市和扩张性财政政策之后,公共债务开始增加,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随之爆发,如今已成为影响全球经济的重要风险源。

巴苏表示,金融危机发生以来,美联储已推出三轮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欧洲央行日本央行也推出类似举措,这些发达国家央行为经济体系注入大量流动性,为避免全球经济进一步下滑提供了支撑,但这些措施仅是短期解决之道。在采用宽松货币政策为改革赢得时间的背景下,各国应着力开展能推动经济长远发展的结构性改革。

巴苏同时警告,当前全球资本频繁跨国界流动,美联储等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将不可避免地造成外溢影响,发达国家央行的流动性有可能推动全球通胀压力加大和资本流动加剧,发展中国家需对此加以警惕,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也应更多发挥各国间政策制定的协调作用。解决高失业等难题除了各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之外,也需要各国间的有效政策合作。

他指出,2013年将会是全球经济困难的一年,如果欧洲等发达国家能够利用2013年开展必要的结构性经济改革,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有望改善。

巴苏表示,一方面,欧美国家当前面临的高失业局面与国内经济疲软有关,美国超过8%的高失业率将伴随经济改善而下降;另一方面,很多国家面临的高失业难题又具有全球性和结构性特征。因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全球经济和就业市场的结构已经改变,全球劳动力市场成为一个“公共池”,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国家具有一定优势,发达国家需要帮助其劳动大军培养更高端的工作技能,以赢得全球化竞争优势。

这位印度籍经济学家表示,发展中国家当前仍面临多年来一直存在的发展挑战,撒哈拉以南非洲、印度等国都面临严峻的减贫任务,由于受欧债危机冲击,全球经济需求减弱,中国、巴西、印度等主要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速都在下滑。

他强调,私营部门是各国创造就业的主力军,政府可以通过加强民众技能培训、良性监管、制定妥善的劳动力市场政策,起到就业创造“催化剂”的作用,促进私营部门的就业创造。

巴苏是继林毅夫之后第二位获任该职的发展中国家人士。他曾任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并曾在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知名学府担任客座教授。

巴苏表示,当前一些发展中国家正在开展对未来经济发展走势的深入探讨,这种探讨以前只在发达国家才能见到,发展中国家不仅为全球经济增长起到推动作用,也在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重要的智力贡献。

在就任世行首席经济学家之前,巴苏曾担任印度财政部首席经济顾问,他表示自己既有经济研究领域的多年积淀,也积累了政策制定的一手经验,这将有助于他完成世行首席经济学家的重要使命。(完)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