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建议新兴经济体加强政策缓冲防御冲击

IMF建议新兴经济体加强政策缓冲防御冲击

新华08网2012年09月28日09:51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需要增大政策回旋空间,以更好地抵御未来可能出现的新冲击。新兴经济体并不能免受冲击的影响,这些经济体过去两年里面临的相对平静的经济发展环境很可能是暂时的。

新华08网华盛顿9月27日电(记者樊宇 蒋旭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7日说,由于发达经济体增长前景不佳,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需要增大政策回旋空间,以更好地抵御未来可能出现的新冲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天在其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的分析章节中说,过去十年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弹性,即维持经济增长和从经济下滑中迅速恢复的能力,已显著增强。更持久的经济增长得益于良好的政策和内外部冲击的减少。其中,政策改善起到了更为显著的作用。

报告同时警告,新兴经济体并不能免受冲击的影响,这些经济体过去两年里面临的相对平静的经济发展环境很可能是暂时的。

一方面,欧元区债务危机久拖不决和美国日益逼近的财政悬崖都可能威胁经济增长,发达经济体面临经济再次下滑的显著风险。贸易条件的恶化、资本外流、全球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等外部冲击都将影响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

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内部的脆弱性可能再度浮现,比如一些国家的信贷扩张虽然可能支持了国内需求,但也可能引发对金融稳定的担忧。

报告指出,为了提防这些风险,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需要重建政策缓冲来确保足够的政策空间。这些经济体如果能将近来政策框架上的改善维持下去,如提高汇率灵活性,或者更大程度上实施逆周期的宏观经济政策,将能更好地抵御新的冲击。(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