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联大一般性辩论花絮三则

联大一般性辩论花絮三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26日10:52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联合国9月25日电(记者林琼 危玮)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2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辩论将持续至10月1日,其间,12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副总理或外长等将在辩论中发言。

巴西女总统要女性撑起半个地球

时隔近一年,巴西女总统罗塞夫25日再次领衔了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作为第一位登台发言的领导人,身着红地花色套装的罗塞夫自信地走上演讲台,发出了“女性要成为‘半个地球’”的呼吁。

罗塞夫在发言中说:“对于许多人来说,女性撑起了‘半边天’,但我们同时也要成为‘半个地球’。我们要拥有(与男性)平等的权利和机会,摆脱所有形式的歧视和暴力,获得争取解放的能力,并以此解放全世界。”她的发言获得了全场掌声。

罗塞夫于2011年1月1日正式就职,是巴西历史上首位女总统。

自1947年以来,巴西每年都是第一个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的国家。美国作为东道国,列第二位发言。

巴西记者“狂拍”女总统

不知是因为巴西女总统罗塞夫的花裙吸引眼球,还是由于她有关“女性要成为半个地球”的发言振奋人心,一名巴西记者投入的拍摄举动显然表明了其“铁杆粉丝”的立场。

这位巴西男记者身着笔挺的西服,手持长镜头相机,在罗塞夫发言时果断地长按相机快门,“嗒嗒嗒”的快门声长达半分钟之久,似乎在为罗塞夫呐喊加油,引得记者区前排的记者频频回首。

印尼总统苏西洛提出“暖和平”概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当天在联大一般性辩论的发言中给当前的国际局势提出一个新名词——“暖和平”。他说,当今世界已经脱离了“冷战”时代,进入了“暖和平”时期。然而尽管如此,天下仍不太平。

他说,在“暖和平”时期,像巴以冲突、核裁军这样的热点问题持续存在,一些新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还出现了新冲突。此外,谋求和平取得的进步容易倒退,仇恨、偏执和极端主义仍挥之不去。

苏西洛说,“暖和平”时期或许还将持续数十年,但人们需要给“暖和平”降降温。他呼吁国际社会以更具想象力的新方式考虑应对这些挑战。(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