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中国与东盟开展农业合作 应对全球粮食危机

中国与东盟开展农业合作 应对全球粮食危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23日12:59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南宁9月23日电(记者王悦欣 张周来 吴小康)正在广西南宁出席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的老挝总理通邢表达了对中老农业合作的关注。他先是考察了广西一个现代农业基地,随后又前往广西农业大市玉林考察。他表示,老挝将为中国农业企业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

今年7月,老挝政府特别邀请来自中国广西的“种粮状元”、农民梁天银去老挝建设粮食生产基地,并无偿划拨50公顷耕地。目前老挝水稻平均亩产约200公斤,梁天银表示基地未来亩产量有望达到现在的4倍。

粮食安全对中国和东盟国家都至关重要。中国正处在加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可用耕地面积逐年减少,形势严峻。对中国而言,如何养活超过13亿的人口,是粮食生产的永恒主题,在保护耕地的基础上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产量是必由之路。

东南亚则是全世界最主要的稻米产区之一。国际谷物协会统计显示,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是东盟五个最大的大米生产国,每年出口大米总计超2000万吨,占据全球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

“农业是中国和东盟面向21世纪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覆盖了19亿人口,因此若在自贸区内解决了粮食问题,就是对全世界粮食安全的一大贡献。”广西社科院研究员杨亚非说。

中国正在想方设法确保13亿人的粮食安全。据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介绍,目前中国水稻种植面积达到2950万公顷,其中杂交水稻种植面积占近6成,平均产量达到7.3吨/公顷。

在中国与东盟开展农业合作以来,来自中国的杂交水稻新品种和水稻种植技术在越南、柬埔寨、文莱等国家展示了粮食增收的美好前景。“受制于较为落后的育种技术和种植技术,一些东盟传统农业国家的粮食生产水平仍然偏低,这些年来中国有不少企业、科研机构在东南亚国家建立杂交水稻示范基地。”广西水稻研究所副所长李丹婷说。

越南河江省农业农村发展厅厅长阮德荣介绍说,河江省每年水稻播种面积大约为3.6万公顷,产量近20万吨,目前当地种植的水稻品种主要为来自中国的杂交水稻品种,但产量仍然偏低,需要更多地学习中国的杂交水稻育种和种植技术。

中国农业部统计显示,近10年来中国已组织和投入资金数亿元,在“10+1”范围内开展了各类农业交流与合作项目150多个,在“10+3”框架下积极组织和参与了许多农业合作项目。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对外经济合作处副处长欧毅霞介绍,近年来广西口岸每年出口越南的杂交水稻种子2000吨左右,帮助越南提高水稻单产6%以上。目前广西共有30多家企业和机构赴越南、老挝、柬埔寨、文莱等国家合作建设农业示范基地,并且大量合作培训水稻育种、种植技术人才。

民间合作同样方兴未艾。四川种业企业培育的杂交水稻品种在越南连续几季创造了杂交水稻的高产纪录,其中一次最高产量达到13.6吨/公顷,目前种植面积已覆盖越南的40个省,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在粮食生产成本上升、粮食需求持续增加、全球极端气候增多和耕地面积减少等大背景下,国际粮价已经进入上升通道且仍有上涨空间,世界范围内的粮食危机为中国与东盟粮生产领域的合作提出新挑战。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黄朝翰认为,东南亚国家粮食供求基本上是不平衡的,泰国、缅甸、越南等国出口大米,而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大米都依靠进口。粮食对外依赖度很高,粮食的安全度很低。

“东南亚国家作为'世界米仓’,中国作为世界上粮食生产和消费大国,双方在粮食生产领域的成功合作也是世界粮食安全的重要稳压器。”广西农业科学院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吕荣华说,这种合作不仅对双方都有利,对世界粮食安全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