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荷兰大选周三鸣锣开战 欧债局势又迎来大考

荷兰大选周三鸣锣开战 欧债局势又迎来大考

汇通网2012年09月12日14:43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欧元区核心成员国荷兰将于本周三(9月12日)进行议会大选,尽管与南欧高负债国家相比,该国面临的财政紧缩压力尚不是太大,但是大选的结果仍会反映出该国民众对于当前各项欧债危机解救措施的支撑状况,以及其对进一步财政紧缩措施的忍耐限度。最后的民调仍显示,现任首相吕特领导的中右翼自由民主党与萨姆松领导的工党的支持率仍然不分伯仲,然而,在议会的150个议席中,两大主流政党可能均只能赢得35席左右。

欧元区核心成员国荷兰将于本周三(9月12日)进行议会大选,尽管与南欧高负债国家相比,该国面临的财政紧缩压力尚不是太大,但是大选的结果仍会反映出该国民众对于当前各项欧债危机解救措施的支撑状况,以及其对进一步财政紧缩措施的忍耐限度。

在投票即将开始之前,最后的民调仍显示,现任首相吕特(Mark Rutte)领导的中右翼自由民主党与萨姆松(Diederik Samsom)领导的工党的支持率仍然不分伯仲,然而,在议会的150个议席中,两大主流政党可能均只能赢得35席左右。

若上述两党若与其他支持欧盟事务的小党联合,仍可在议会实现过半数组阁的目标。民意调查显示,在欧洲事务上持积极态度的自民党和工党的支持率近来已出现持续上升,而反对欧元的极右翼自由党以及极左翼社会党的支持率则随之下降,这对于市场而言,或是一大利好。

然 而,问题在于该国许多选民可能要到投票的最后一刻才会选择出其最中意的政党,这意味着目前仍无法排除反欧盟势力上台的可能。因而,各方尚不能过早地掉以轻 心。此前一段时间内,荷兰在国债收益率方面的表现一直差于经济基本面状况与之类似的法国和奥地利,原因就在于该国近期面临大选,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 性因素。

一直以来,荷兰在欧洲事务中都扮演着德国的忠实盟友的角色。在德国祭出以财政紧缩为核心的欧债危机化解路线图之后,该国也一直亦 步亦趋。然而,今年4月,该国极右翼政党自民党却因为在欧债解救议题上持有异议而宣布退出联合政府,使得该国被迫提前大选。自由党方面对强力的紧缩措施感 到不满,是联合政府宣告解散的主要原因。

如果自民党与工党两党在大选中能够如此前民调显示的那样,以较大优势领先出线,则将表明该国民众仍然希望政府在欧洲事务中发挥一定的作用,并能够接受当前的紧缩力度。

工党领导人此前曾表示,希望荷兰能够在2017年之前实现财政收支平衡,但该党领导人萨姆松的政见实际上与法国现任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更为近似,都希望能够以增长优先的经济政策,来取代德国方面所力推的单边紧缩措施。

预计荷兰本年度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将在3.8%,而该国政府之前已经承诺,会基于欧洲增长与稳定条约的规定,尽快地将财政赤字占GDP比重降到3%以下。

目前仅有极右翼的自由党认为,荷兰的财政赤字规模应该进一步扩大到占GDP的4%以上。然而,鉴于该党在许多政策领域中的立场过于特立独行,预计该党不会加入任何有效的新执政联盟之中。

目 前,荷兰仍是欧元区内仅有的四个维持有AAA主权评级的国家之一,该国经济表现在欧元区内也属于相对健康者:失业率为5.3%,为欧元区内最低者之一。然 而,欧债危机却也对该国带来的一定的冲击。在今年一季度与二季度,该国GDP环比增幅均只有0.2%,而业内人士也因而预计其失业率会在年底之际回升到 6%以上。

而业内人士指出,荷兰在大选中面临的状况,与今年6月份时希腊举行二度大选时类似:支持欧元区事务的主流政党在民调上有微弱优 势,有望组成联合政府执政,但是新政府的组建过程却要费上一番周折,同时,在新政府组建成功后,还要面对由左右共治带来的内部离心力,和势力强大的反欧元 在野党势力的挑战。

因而,虽然该国大选本身所带来的市场冲击相对有限,但其此后的政治局势,却仍然会牵头市场投资者的神经。国际评级机构誉(Fitch)上周(9月8日当周)已经发出警告称,仍不排除在日后下调荷兰的最高AAA信用评级这一可能性。

各界普遍预期,荷兰新政府可能要在三个月后才能产生,甚至还可能陷入与其邻国比利时此前状况相似的长期性政治僵局,一旦如此,欧元区的政治经济局势势必又将是乱上添乱。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