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美签署有关南极合作谅解备忘录

俄美签署有关南极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09日08:49分类:俄罗斯

新华08网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8日电(记者刘恺 魏良磊 周良)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8日在出席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期间签署有关南极合作谅解备忘录等合作文件。

拉夫罗夫和希拉里·克林顿当天签署了有关南极合作的俄美政府间谅解备忘录和有关加强俄美地区间合作的联合声明。此外,俄美还通过了有关在白令海峡开展合作的联合声明。拉夫罗夫认为,上述文件的签署将强化俄美在南极地区的合作,包括共同开展科研活动、人才交换和科考活动的信息保障等。

拉夫罗夫当天与希拉里·克林顿举行会谈,他在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双方主要就双边经贸合作、叙利亚和伊朗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他强调,尽管美国政府当前主要忙于总统大选相关事宜,但俄方感受到美方有继续采取具体步骤扩大各领域双边合作的意愿。

在经贸关系方面,拉夫罗夫说,首先是投资合作受到俄美双方重视,俄方建议建立相关机制,密切跟踪各自企业在对方境内遭遇投资和经营障碍的情况。

在谈及叙利亚和伊朗等问题时,拉夫罗夫表示,俄美在解决叙利亚和伊朗问题的目标上立场相似,但俄方对美方为达到目标倾向于“采取威胁、施压以及不断通过制裁”的做法感到不满。

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8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开幕,21个成员的领导人或代表将讨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建立可靠供应链、推动创新增长合作等议题。(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