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亚太经合组织 >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开始举行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开始举行

新华社2012年09月08日13:48分类:亚太经合组织

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8日电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8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开始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

为期两天的会议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俄罗斯岛上举行,8日下午举行第一阶段会议,9日上午将举行第二阶段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融合谋发展,创新促繁荣”。与会领导人将主要讨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建立可靠的供应链、加强创新增长合作等议题。

据中国外交部官员介绍,胡锦涛将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中方对推动世界和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张、对今年会议重点议题的立场,回顾20年来亚太经合组织发展历程并展望其发展未来。

当天的第一阶段会议结束后,胡锦涛将出席领导人与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据悉,领导人将与工商界代表就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供应链联接、加强粮食安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加强创新增长合作等问题交换看法。

当晚,与会领导人将出席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的晚宴。

这次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议是在世界经济金融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召开的。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亚太地区经济保持增长势头但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多边贸易体制遇到较大困难,全球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发展。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8月30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说,中方将呼吁各方按照亚太经合组织历次领导人会议达成的共识,坚定地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多哈回合谈判,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扩大各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投资,促进本地区和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

两天的会议结束时将发表领导人宣言,为本地区未来发展提出目标。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亚太经合组织最高级别的会议。首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993年11月在美国西雅图召开,此后每年召开一次。(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