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亚太经合组织 > APEC花絮四则:中国企业家向普京集体发问

APEC花絮四则:中国企业家向普京集体发问

新华08网2012年09月08日09:36分类:亚太经合组织

新华08网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7日电 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7日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开幕。无论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亮相,还是中国企业家的活跃表现,都为本次会议平添不少乐趣。

记者也“疯狂”

普京因其“硬汉”形象拥有众多拥趸,其中不乏记者。当地时间6日傍晚,身着休闲西服的普京出现在聚集了数千名记者的媒体中心。他饶有兴致地参观展览、与志愿者交流,并与俄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等人到记者餐厅喝起了咖啡。普京所到之处,引起阵阵骚动,不少正在就餐的记者扔下刀叉,抄起相机和摄像机上前猛拍。由于场地狭窄,一些记者干脆站到凳子上。

普京一行离开之前,一名外国女记者示意要和普京合影留念。普京微笑着满足了她的要求,这位女记者瞬间成为媒体中心的“名人”。

地方长官不亦“累”乎

说起APEC系列会议最忙的人,无疑是记者;但要论最累的人,则非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米克卢舍夫斯基莫属。

作为会议举办地的行政长官,米克卢舍夫斯基不仅要忙会议筹备,还要迎来送往,生怕怠慢了客人。除此之外,他要时时与媒体保持沟通——会议开幕以来,他已经举办了至少三场记者招待会,许多场合都能看到他大汗淋漓的忙碌身影。

虽然累,但想必这位地方官心里早就乐开了花。毕竟数千名亚太工商界领袖云集于此,为当地带来许多潜在的投资项目,这可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老友相逢 谢钦庆生

昔日“内阁元老”,如今担任俄罗斯石油公司“掌门人”的谢钦在7日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迎来自己52周岁的生日,并收获了老友普京的问候。

峰会上,普京发表演讲并接受了现场人士的提问。从政府副总理变身企业老总的谢钦自然不肯放过这一宝贵机会。看到人群中的老友,普京笑着打招呼:“伊戈尔·伊万诺维奇,好久不见!”

担任会议主持人的俄对外贸易银行行长科斯京适时插话:“今天是谢钦先生的生日,祝他成功、健康、幸福、万事如意!”

中国企业家向普京集体发问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活动结束之后,媒体中心的记者惊呼:这简直成了中国企业的专场发布会了!

在会议演讲中,普京数次提及中国;而在其后的问答环节中,先后有5名中国企业代表获得提问机会,以至于科斯京对着一位红发碧眼的女士开起了玩笑:“希望这位女士不是来自中国吧!”

从中俄合作现状到俄罗斯如何改善投资环境,中国企业代表们的问题林林总总。其中一人甚至问起了普京练习柔道的感受,并表示,如果普京愿意,他可以介绍中国的武术高手与普京切磋。不过,普京表达了对中国功夫的尊重,但却对这一提议未置可否。(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