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亚太经合组织 > 工行副行长王丽丽:亚太经济体应加强货币合作

工行副行长王丽丽:亚太经济体应加强货币合作

新华08网2012年09月07日10:51分类:亚太经合组织

新华08网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6日电(记者刘恺 周良)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代表、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丽丽6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APEC会议期间说,新兴经济体货币走向国际化成为一种趋势,在此过程中亚太各经济体应加强信息交换和合作,共同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2012年第四次会议6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落下帷幕,王丽丽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新兴市场货币国际化在金融危机之后成为热议话题,"金融危机让世界各国都在反思,在一个国家或经济体的货币出了问题之后,如何往前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与此同时,随着一些新兴经济体的货币被跨境使用,并越来越被大家所接受,又出现了许多需要共同面对的新情况。"

王丽丽举例说,截至去年底,中国和14个经济体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和世界主要货币实现直接挂牌交易,并逐渐被一些国家纳入储备货币,这又反过来要求中国认真应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遇到的新课题。

王丽丽从1998年起担任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代表,至今已有15年。谈起今年的工作,她介绍说,中国代表做出很大的贡献,一共提交了4个提案和1个报告,其中包括与日本和俄罗斯共同提出有关"新兴市场货币国际化"的提案,三方建议APEC领导人重视并深入研究这一问题,并加强信息交换和合作,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

除有关"新兴市场货币国际化"提案外,中国代表还提出《美国沃克尔规则草案的影响及对未来亚太金融监管的建议》、《美国外国账户税务合规法案的影响与建议》等提案,另外还提交了研究报告《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挑战及未来发展方向》。王丽丽说:"几个提案在全体会议上都得到通过,并写入拟提交APEC领导人的年度咨询报告,其重要内容获得与会人员高度肯定和积极评价。"

根据今年APEC会议安排,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8日将与APEC领导人举行对话,并提交年度咨询报告。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是APEC的常设机构,其主要任务是对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经济技术合作以及创造有利的工商环境提出设想和建议,并向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部长级会议提交咨询报告。每个APEC成员派出3名具有代表性的工商界人士参加理事会。(完)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