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 > 调查显示阿联酋成为海湾地区最重要金融中心

调查显示阿联酋成为海湾地区最重要金融中心

新华08网2012年09月04日08:46分类:亚太

新华08网阿布扎比9月3日电(记者安江 报道员鞠卓君)据阿联酋《国民报》3日报道,中东投资者关系协会与《国民报》共同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阿联酋目前已成为海湾地区的最重要的金融中心。

在这项满分为50分的调查评估中,阿联酋位于阿布扎比和迪拜的金融中心得分35.5,居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六国之首。沙特阿拉伯以34分紧随其后,卡塔尔以32.5分位列第三。

阿联酋《国民报》的评估涉及五个主要方面:金融监管机构、相关国家的司法问题、证券交易所、投资者能力以及国际投资者对各相关国家市场的关注度。

评估结果显示,阿联酋具备缜密的金融监管环境,现代化的金融基础设施,以及日益向国际准则靠拢的商业法律体系。这份调查证实阿联酋目前在海湾地区领先其竞争对手,成为该地区当之无愧的金融中心。不过,调查同时指出,阿联酋的证券交易所目前仍然缺乏流动性,这成为限制阿联酋未来发展的潜在问题。

而沙特阿拉伯的资本市场相对更具流动性,目前是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中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强的资本市场。然而,沙特禁止外国投资者直接拥有沙特证券交易所股票所有权的禁令,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沙特资本市场的发展。

评估中排在第三名的卡塔尔同样限制外资持股,这大大制约了其交易所的成交量,限制了该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调查还显示,阿曼在不断改善与投资者关系;巴林由于其国内的抗议活动,使其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明显下降,因此影响了排名;而科威特由于多年来其金融政策的不一致与不连贯性,该国多数金融基础设施仍处于“建设中”,为满足投资者要求达到国际标准,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完)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