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G20 > 粮农组织总干事谈G20应对全球粮价上涨

粮农组织总干事谈G20应对全球粮价上涨

新华08网2012年08月30日18:06分类:G20

新华08网北京8月30日电 法国《世界报》8月28日刊登该报记者阿兰·福雅和吉勒·范科特对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的一篇专访,题为《粮食价格仍将维持在高位,而且极易波动》,摘编如下:

美国和欧洲东部的干旱推高了世界市场上玉米、小麦和大豆的价格。法国、墨西哥和美国27日正在就是否要召集“快速应对论坛”——这是一个在二十国集团(G20)的倡议下于2011年成立、旨在应对粮食危机的机构——举行会议展开磋商。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认为,与曾经导致了世界上多个地区出现粮荒的2008年相比,如今国际社会有更多办法来应对粮食危机。

曾经担任巴西粮食安全部长的达席尔瓦于今年1月1日接替塞内加尔的迪乌夫出任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一职。为联合国粮农组织注入新活力以及振兴小农业是其所确立的优先目标。

问:当前的形势与曾经导致许多地区饥荒的2007-2008年粮食危机有相类似之处吗?

答:没有,它们完全是两回事,而这其中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今年,美国遭遇了罕见的干旱天气,导致玉米价格飙升,并带动了其他农产品价格的上涨。而在4年前,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主要是由于亚洲强劲的需求所带动的。

第二个不同之处在于各主要国家之间的协调要明显好于过去。这一切主要利益于法国在担任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期间所建立的“农产品市场信息系统”(AMIS),这一机制提高了市场运行的透明度。

加强协调有助于避免一些恐慌性行为或单边行动,如为增加本国的粮食储备而限制出口或大量进口等。

第三个因素是大米价格十分稳定,而且供应充足。而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可能面临粮食短缺的人群中,有2/3位于亚洲,而大米是这里的主食。

最后,南半球目前正处于播种季节,如果收成好,库存可以得到补充;如果歉收,2013年初农产品供应将继续紧张。

问:2011年为应付粮价波动而设立的工具现在能发挥作用吗?

答:“农产品市场信息系统”(AMIS)正在接受洗礼。它能对各个参与国——包括粮食生产国还是消费国——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加以协调,而这些参与国已占了全球小麦和玉米交易量的80%。

目前,我们正在就是否要让“快速应对论坛”举行高级别的会议一事展开磋商。该论坛举行第一次会议不应当被解读成惊慌的信号,而是意味着人们想进一步做好协调工作。

问:美国把40%的玉米用于生产生物燃料乙醇。你曾呼吁美国暂时废止使用生物燃料的硬性规定。鼓励使用生物燃料的政策真是错的吗?

答:不,因为我们未来一定会需要生物燃料。但这些应当是第二代或第三代生物燃料,它们不是用粮食来生产的,而且也不会与粮食生产构成竞争关系。这种不同用户之间的竞争关系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中美洲国家需要进口美国的玉米来饲养家畜。

在当前这样一个粮价高企的时刻,我们必须表现出更大的灵活性。因此,联合国粮农组织建议人们不要再像欧洲那样,把玉米和油料作物用于生物燃料的生产。

问:过去几年一直流行着这样一种理论,即人们已无需再把农产品作为一种基本的生存资料来加以储备。现在看来,这种理论是不是可以被推翻了?

答:在2007—2008年之前的数十年间,国际市场上农产品价格一直在走下坡路。如今,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各种预测都表明,未来几年农产品价格维持在高位,而且未来10年间农产品的价格极易波动。为了应对这一切,我们建议各国对基础的粮食品种增加储备。

我们不能把国际市场看成是一个随时可以买到任何东西的超市。要想确保本国的粮食安全,应对粮价上涨的趋势,每个国家都必须建立起自己的粮食储备,至少足够供应本国市场一周或一个月的需要。

问:你是否同意加强对农产品市场投机行为的监控?

答:我刚刚访问过的韩国不久前推出了一个农产品交易的新税。这一税种的税率很低,因为它的目的不是为了增加税收收入,而是为了明确哪些人是在当天买进卖出的。

问:无论是非洲还是在中东,那些导致粮食不安全的因素越来越多。这一切不会令你感到担忧吗?

答:我们列出了50多个可能面临粮食危机的国家的名单。这些国家十分依赖粮食援助,而此时许多捐助国自身正因为金融危机而陷入了困境。尽管粮价的上涨会导致援助成本的提高,但是保持这种援助是十分必要的,否则相关受援国可能会出现社会动荡。

问:最近几年来,人们似乎已经达成了这样一种共识,即要向那些小农户提供帮助。然而,在缺乏资金供应的情况下,如何能保证这个愿望不会落空?

答:事实上,真正长效的解决方法是支持温饱型农业的发展,支持地方市场的开拓,并帮助小农户提高生产效率及生产能力。总而言之,要让捐助国和相关国家认识到,农民并不是问题所在,而是解决方法的一个组成部分。(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