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2007-11年间全球银行业市值缩水20%以上

2007-11年间全球银行业市值缩水20%以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17日14:58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哈尔滨8月17日电(记者王子辰)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在17日发布的最近研究显示,从2007年到2011年,西欧银行业市值暴跌58%,中东欧银行业市值损失47%,而全球银行业总市值在此期间蒸发34%。

北美银行业的表现相对好一些,其市值在这四年中损失了25%。欧洲银行业的巨大损失导致全球银行业市值在2011年缩水20%以上,除了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特例以外,发达国家的银行业严重受挫,股东总回报(TSR)和利润令人失望。

而另一个总体形势是,银行业价值从西半球向东半球转移。研究报告的撰稿人之一、BCG资深合伙人Ranu Dayal表示:“新兴市场的重要性日益突出是显而易见的事实。欧洲银行业占全球总市值比例大幅下滑也反映了这一点——从2007年的35%下滑至2011年的23%,而亚太银行业在2011年占全球总市值比例将近36%。虽然北美银行业的表现要好一些,其2011年的总体市值上升3个百分点,占比达到27%,但全球银行业价值转移的整体趋势是不言而喻的。”

这一趋势并非只与亚太地区有关:BCG的研究表明,拉丁美洲银行业的市值从2007年到2011年增长了14%,在全球总市值中占比又上升3个百分点。该地区是以绝对市值计算银行业绩获得正收益的唯一地区。

价值的转移无疑重新调整了全球顶级银行的排名。前10大银行继续由中国和北美主导,分别有4家银行进入前10名行列,但来自欧元区的银行正滑出前30名的榜单。2011年,只有2家欧元区银行进入前30名行列,而整个榜单上一共只有5家欧洲银行——其中包括2家英国银行和1家瑞士银行。

BCG北京办公室董事经理何大勇说:“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大陆仍然是最具吸引力的市场之一。国内银行应该抓住中国银行市场仍在快速成长的契机,夯实国内业务基础,建立国内领先地位,国际化并非是所有银行在当前时点的必选项。对于希望寻求国际化发展的国内银行而言,现阶段全球银行业的较低估值和一些国际银行的归核化趋势提供了较好的并购发展契机。同时,还可以有选择性地在具有活力的新兴市场进行业务拓展。”

但北京办公室合伙人黄河同时表示:“严重依赖传统企业信贷的强周期性发展模式将难以持续,尤其在经济增速放缓和利率市场化推进的大背景下,中国银行业必须寻求差异化的业务新兴增长点,调整业务结构,有所为有所不为。对战略方向的重新思考和对商业模式的调整已经势在必行。”(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