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多家货币市场基金曾因外部救助避免跌破面值

多家货币市场基金曾因外部救助避免跌破面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14日14:56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8月14日电 据海外媒体报道,美联储下属 波士顿地区储备银行13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至少21家货币市场基金在金融危机期间因接受外部救助而避免"跌破面值",引发公众对加强货币市场基金监管的讨论。 

该研究通过对2007年至2011年的341家主要货币市场基金的调查发现,至少78家货币市场基金获得外部直接援助,包括现金注资或以高于市场价格购买不良证券等,总共援助达44亿美元。其中, 至少21家货币市场基金获得了超过其资产规模0.5%的资金支持。这意味着,如果没有这些资金支持,这些货币市场基金可能无法保持每单位1美元的资产净值。

货币市场基金是美国零售银行业和机构投资者广泛使用的投资工具。该基金通常比照银行存款的余额计价单位将资产净值维持在每单位1美元,正是这种惯例使得其风险仅略高于政府担保的银行账户,但回报也高于绝大多数银行存款,从而为市场提供了一种相对保本增值的金融服务。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高达2.7万亿美元,在美国金融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受雷曼兄弟倒闭影响,2008年9月美国历史上最悠久的货币市场基金——主要储备基金资产净值首次跌破每单位1美元的重要关口,引发投资者陷入恐慌大量撤资,造成市场流动性紧缺。随后美国政府立即启动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担保,以稳定市场。 受此事件影响,美国证交会也于2010年开始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限制货币市场基金承担的风险。 

此项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斯特凡尼·布雷迪表示,美国货币市场基金仍然脆弱,2010年的改革并未经受完全检验,而且这些改革也不能阻止货币市场基金购买雷曼兄弟证券等较高风险的资产。 

波士顿地区储备银行行长罗森格伦呼吁继续推动货币市场基金改革,使其更具弹性。但业内高管对此表示反对,称证交会2010年采取的新规已足够,额外的改革措施可能产生不良后果。 (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