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巴克莱称全球粮食价格上涨不会直接传至中国

巴克莱称全球粮食价格上涨不会直接传至中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24日11:07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上海7月24日电(记者桑彤)近期飞涨的全球粮食价格,引发了人们对中国食品价格可能再次上涨的担忧,下半年通胀大幅反弹的风险会限制时下的银根放松政策,从而损害经济增长前景。对此,巴克莱资本24日发布报告认为,中国CPI多由国内因素导致,下半年仍处低位,央行仍将推行适度宽松的政策稳增长。

巴克莱资本的研究表明,尽管中国食品通胀的风险日益增加,但是几乎看不到近期会出现重大“食品事件”的迹象,即使假定全球粮价会进一步上涨20-40%。

巴克莱资本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指出,这种温和乐观前景预期的依据是:一方面最近价格的飞涨受供给而非需求冲击;另一方面,中国周期性通胀、过剩流动性、产能过剩和通胀预期的基本驱动因素在2012年已架构好。

在黄益平看来,中国食品价格快速上涨经常是通胀的征兆,而非通胀的原因。尽管食品对进口依赖很强,但食品通胀在很大程度上还是由国内因素决定的。除大豆以外,全球食品价格相对来说很少直接传递影响中国CPI。

而从国内情况看,今年夏粮丰收,且良好的天气状况预示着秋季作物也会有很好的收成。生猪生产周期预示着充足的供应会使肉价得到控制。食品供给冲击的主要传递渠道是预期、囤积和投机行为。

因此,总体来说,巴克莱资本预计,下半年大多时候CPI会得到抑制,7-8月份会触底——低于2%,第四季度回升到3%以上。2012年全年来看,CPI增长率为2.9%,如出现任何显著的冲击,将上调0.5个百分点。

黄益平指出,央行有可能保持审慎的立场,继续推行适度的宽松政策。随着之前的宽松政策逐渐发挥作用,加之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央行的措施将有助于下半年恢复增长。与此同时,通胀在明年将成为令人担心的问题,预计到2013年年中,通胀率将升到4.5%左右。(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