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微软vs谷歌 一个亏损一个赚

微软vs谷歌 一个亏损一个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20日14:54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移动领域三大巨头中的微软和谷歌同时交出了最新季度财报。26年来微软首现季度亏损,第四财季净亏损达4.92亿美元。但这一账面亏损是微软进行资产减记造成的,不足为虑;而谷歌第二季度净收入上升到27.9亿美元,同比增长11%。

新华08网7月29日讯 7月20日,移动领域三大巨头中的微软和谷歌同时交出了最新季度财报。26年来微软首现季度亏损,第四财季净亏损达4.92亿美元;而谷歌由于网络广告收入增加,第二季度净收入上升到27.9亿美元,同比增长11%。

图片来源于网络

资产减记 微软现26年来首次季度亏损

从账面上看,在截至今年6月30日的2012财年第四财季,微软净亏损为4.92亿美元,每股亏损6美分。这一账面亏损是微软进行资产减记造成的。微软于2007年斥资63亿美元收购的网络广告公司aQuantive业绩不如预期,微软为此于今年7月初宣布将账面资产价值减记62亿美元。

如果不计算这一资产减记和其他费用,微软该季度每股收益为73美分,超出华尔街分析人士每股62美分的预期。微软还报告说,公司上一财季营业收入达到约180.6亿美元,这比市场此前预测的数字略低。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突然看到微软这样的大公司出现亏损会让人困惑,但这种类型的会计处理比较普遍。由于微软预计将在新一财年发布"视窗8"(Windows8)Surface平板电脑等重要新产品,表面上的亏损实际是个好消息,能给微软更多的"呼吸空间"。

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微软即将迎来公司历史上最令人激动的产品发售季节,新一代"视窗"操作系统。Office软件、智能手机等多个产品将给公司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微软也承认个人电脑市场低迷给其带来的影响。在微软所有业务部门中,"视窗"部门是唯一出现负增长的部门,营业收入上财季同比下降13%,2012财年同比下滑3%。微软首席财务官彼得·克莱因表示,微软预计个人电脑市场的低迷状况会持续到当前季度,加之"视窗8"尚未上市,"视窗"产品的销售额可能还将下降。

当日,微软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上涨0.22美元,报收于30.67美元,涨幅为0.71%。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6:23(北京时间20日4:23)为止的盘后交易中,微软股价再度上涨0.70美元,至31.36美元,涨幅为2.27%。过去52周,微软的最高价为32.95美元,最低价为23.79美元。

谷歌第二季度盈利超预期 盘后股价涨3%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谷歌发布2012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谷歌第二季度营收为122.1亿美元,同比增长35%;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第二季度净利润为27.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5.1亿美元增长11%。谷歌第二季度每股收益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推动其盘后股价上涨3%。

谷歌营业收入大增主要是受到收购摩托罗拉行动的效益带动。谷歌第二季营业收入从去年同期的90亿3000万美元增至122亿美元; 扣除网上广告伙伴佣金及摩托罗拉行动业务有营业收入83亿6000万美元, 较分析员的平均预测少5000万美元。 第二季盈利28亿美元, 较上年同期盈利多11%, 每股盈利从7.68美元增至8.42美元。

当日,谷歌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上涨12.30美元,报收于593.06美元,涨幅为2.12%。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7:05(北京时间20日5:05)为止的盘后交易中,谷歌再度上涨18.94美元,至612.00美元,涨幅为3.19%。

过去52周,谷歌最高价为670.25美元,最低价为480.60美元。

苹果微软谷歌 “三国演义”上演中

在移动领域,微软谷歌和苹果这三家公司可以说已经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今天移动领域的新闻除了有这一亏一赚的财报,苹果备受关注的新ipad将正式在国内市场上市;昨天,微软正式宣布,windows8将于10月26日发布。

此前,苹果受与深圳唯冠之间“ipad”商标权的纠纷,推迟了新ipad在国内上市的时间,而随着双方达成和解,新ipad才终于在国内上市。据了解,新ipad与ipad2相比在性能上有较大的提升,继续受到“果粉”们的追捧似乎并没有太大问题。

虽然ipad依然是平板电脑市场的绝对老大,但微软和谷歌两大挑战者也不容小视。随着windows 8上市时间的确定,搭载该系统的微软Surface平板也将于近期上市。今年6月,微软在发布了这一消息之后,Surface在业内好评不断,这款平板也被视为ipad的有力挑战者之一。另一方面,谷歌的平板Nexus7日前小规模上市后,立即引发了消费者抢购,而这款平板预计将于本月底或下月初大规模上市。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