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全球经济恐再走下坡路

全球经济恐再走下坡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17日10:23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IMF报告认为,全球经济增长最迫近的风险仍是决策行动滞后和不足所造成的欧元区债务危机恶化。欧洲领导人能否落实上月欧盟峰会的决定至关重要。IMF在报告中对美国的财政政策发出警告,称美国如不能避开减税政策到期和自动开支削减机制启动所造成的"财政悬崖",2013年经济增长将陷于停滞,并将产生负面外溢效应。

新华08网华盛顿7月16日电(记者樊宇 蒋旭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6日发布了《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和《财政监测》报告的更新内容,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小幅下调,并称原本就不够强劲的世界经济复苏进一步出现疲弱之势。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布朗夏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全球经济复苏强度不及之前预测,而比增速下调更令人担忧的是下行风险的加剧。 

欧洲:最大风险策源地 化解危机是当务之急

根据IMF预测,今年欧元区经济将萎缩0.3%,明年仅能实现0.7%的微弱增长。其中意大利和西班牙今明两年经济都将陷于衰退泥潭,而德国和法国经济增速低迷。

报告说,第二季度以来,希腊、西班牙等欧元区外围国家金融市场与主权债务压力升级,已接近去年年底的水平。压力升级的路径与之前相似,包括资本外流、主权借贷成本再次飙升、主权债务压力和银行业融资问题的恶性循环等,而欧洲中央银行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在外围金融市场上的稳定效果减弱。

布朗夏尔指出,目前欧元区的经济增速已接近于零,反映出欧元区核心国家低速增长和外围国家负增长的局面。外围国家的财政整顿虽是必须,但将拖累经济增长,而结构性改革的成果需要时间来体现。

IMF指出,全球经济增长最迫近的风险仍是决策行动滞后和不足所造成的欧元区债务危机恶化。欧洲领导人能否落实上月欧盟峰会的决定至关重要。如果政策决定能完全付诸实施,将有助于阻隔主权债务和银行危机间的负面传导链条,尤其是统一的欧元区银行监管机构若能建立,欧元区救助工具——欧洲稳定机制(ESM)将能直接向银行注资。但即使有了上述措施,欧元区还必须在推进银行业联盟和财政联盟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如建立泛欧层面的存款担保机制等,而且欧洲央行还有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空间。

IMF同时强调,欧元区外围国家必须履行改革承诺。

[责任编辑:王钦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