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要求欧洲稳定机制对商业银行救助责权分明

德要求欧洲稳定机制对商业银行救助责权分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16日16:02分类:德国

新华08网柏林7月16日电(记者潘旭)即将上任的欧洲稳定机制(ESM)行政总裁克劳斯·雷格林当天接受德国《星期日世界报》采访时称,希望尽快建立起一个由欧洲央行主导的健全可靠的欧元区银行业监管体系,使欧洲稳定机制可以直接向需要补充流动性的商业银行注资,而不同于目前这样由其政府来提交申请并转移交付资金的做法。

雷格林在回应目前德国媒体就有关各方就欧洲稳定机制对商业银行的救助必须明确责权的提法时说,通过建立起这样一个统一、高效并有执行力的涵盖全欧元区范围的银行业监管体系,救助资金将直接注入银行而不是通过政府出面的形式,从而能够使该国政府财政免于因欧洲稳定机制向其商业银行注资而承担相应的信贷担保和责任。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此前表示,欧元救助资金通过政府申请后再向需要救助的商业银行转移的做法会使该国国家财政承担连带的信贷担保和风险责任,并相应地增加其财政负担和财政赤字水平。

德国媒体普遍担心,即将生效的欧洲稳定机制(ESM)一旦开启向陷入困难的商业银行直接注资的闸门的话,作为欧洲稳定机制“埋单大户”的德国会承担更多的信贷责任及担保风险,进而加剧德国财政业已沉重的负担。因此,主管机构应该尽快澄清到底应该由哪一方来承担由欧洲共同救助基金向商业银行直接发放救助金的信贷担保及责任。

目前按照相关规定,欧元区救助资金并不直接向商业银行注资,而是由所在国政府出面提出申请,而援助资金也是通过政府提取后再向银行转帐,因此对救助资金承担风险责任、未来负责偿还本息及对承担可能出现的资金损失责任的是政府而不是银行,这种由政府来担保和承担相关商业银行的信贷责任的做法显然会加剧其财政负担并提高财政赤字水平。有鉴于此,德国主张如果欧洲稳定机制不得不向商业银行提供救助的话,应该采用绕过政府而直接注资的方式,以避免加重该国财政赤字负担。

此前,欧元集团主席容克与欧盟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也针对德国的质疑明确指出,相应的责任担保不应该转移成为接受救助银行所在国政府的财政负担。

朔伊布勒此前针对由欧元共同救助基金向商业银行提供救助的责权不明的问题时强调,如果未来一旦接受救助的商业银行出现信贷亏空,在目前责权不明晰的情况下,其损失将由欧洲稳定机制(ESM)及其各认缴国共同承担,而德国作为最大的“埋单户”,必然要被迫首当其冲地承担其中的巨额部分,德国显然不愿意被目前的救助条款所绑架,为其它国家的巨额损失付帐。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