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 > 南共市承诺加强与中国在经贸领域合作

南共市承诺加强与中国在经贸领域合作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30日10:46

新华08网阿根廷门多萨6月29日电(记者冯俊扬 宋洁云)第43届南方共同市场(简称“南共市”)首脑会议29日在阿根廷西部城市门多萨落下帷幕。会议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方共同市场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贸易合作联合声明》(简称《中国-南共市联合声明》,声明全文另发),承诺继续加强中国和南共市在经贸领域的合作。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阿根廷访问期间,与阿根廷、巴西和乌拉圭三国总统举行中国与南共市国家领导人首次视频会议,展现我高度重视发展同南共市友好合作关系的真诚意愿。双方重点就深化双方关系,加强经贸合作交换意见。温总理建议举行中国与南共市外长对话,对建立中国与南共市自贸区进行可行性研究。三国领导人予以积极回应,强调当前形势下加强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意义。作为此次视频会议的成果之一,中国和南共市领导人通过了《中国-南共市联合声明》,并决定在本届南共市首脑会议上正式发表。

根据声明,中国和南共市国家将继续加强贸易领域的务实合作,争取在2016年使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中国和南共市国家承诺促进相互投资,提高投资规模,扩大投资领域;中国和南共市加强金融机构合作,为双方贸易及生产性投资项目提供融资便利。

此外,中国和南共市将加强在涉及经贸领域合作的各种法律、法规和政策的信息交流,并将加强在多边贸易体系内的合作,对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困境表示担忧,一致认为有必要继续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以期达成全面、平衡的协议,充分照顾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需求。双方同意建立工作小组,就具体落实声明内容进行督促和协商。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殷恒民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参加本届南共市首脑会议。这是中国首次受邀参加南共市首脑会议,标志中国和南美国家的关系迈上新台阶。

南共市三个成员国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以及南共市联系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高级代表参加了本届南共市首脑会议。巴拉圭因被暂停南共市成员国资格而未能派代表与会。

1991年3月26日,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四国总统在巴拉圭首都亚松森签署关于建立南共市的《亚松森条约》,该条约于同年11月29日正式生效。1995年1月1日,南共市正式启动,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全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共同市场。(完)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