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彭博社:中国加强企业债券风险监管

彭博社:中国加强企业债券风险监管

参考消息网2012年06月21日13:12分类:其他国家

彭博新闻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示地方政府调查企业偿还2012年和2013年到期债券的能力。此外,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已开始允许共同基金以私募配售方式投资中小型企业债券。

消息人士说,发改委指示地方官员针对债务建立风险监督和预测机制,违反监督条例和债务违约的企业将被禁止继续销售债券。此外,为债务违约企业向中央级的发改委提交过债券销售申请的发改委下属机构将被取消进一步提交申请的资格。作为惩罚措施,违约债券主承销商的债券发行业务也将被临时或永久吊销。

另据彭博社得到的一份内部文件,中国证监会开始允许共同基金购买中小企业销售的债券,但条件是此类债券总额不得超过基金净资产额的10%。根据这一通知,主要投资短期有价证券的货币市场基金也被排除在外。证监会的文件称,计划投资此类债券的基金应在计划书中对证券的流动性和信用风险予以披露。这一规定于6月15日生效。

报道指出,随着政府鼓励企业加强通过股票和债券销售的筹资工作,从而切断对国有银行贷款的依赖,并让企业债务状况更加透明,中国企业在今年头5个月所出售的债券额超过了2010年全年。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称,由于中国从未出现过国内债券违约,这一增长正在引起人们的担忧。

穆迪公司在香港的分析师钟汶权说:“这像是一种两难境地,因为对于债券市场而言,你迟早要面对违约问题。”他表示,中国官员“担心一宗违约案例可能会引发信心危机,人们将会对债券市场失去信任”。

据报道,中国价值4.2万亿元人民币的企业债券市场大约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9%。而在美国,价值7.9万亿美元的固定收益证券市场则相当于其经济产值规模的一半左右。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