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巴菲特提前布局航空业 看好行业回暖

巴菲特提前布局航空业 看好行业回暖

上海证券报2012年06月13日08:15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在全球航空业看起来萎靡不振之际,“股神”巴菲特已另作打算。巴菲特旗下私人飞机租赁公司NetJets周一表示,该公司打算斥资96亿美元分别向两家公司购买425架飞机。分析师认为,巴菲特此举意在提前布局,迎接航空业回暖。

在全球航空业看起来萎靡不振之际,“股神”巴菲特已另作打算。巴菲特旗下私人飞机租赁公司NetJets周一表示,该公司打算斥资96亿美元分别向两家公司购买425架飞机。这笔交易创下私人航空公司史上交易额的最高纪录。有分析师认为,巴菲特此举意在提前布局,迎接航空业回暖。

为了扩大在北美及欧洲的运力,NetJets表示,将从加拿大制造商庞巴迪公司购买275架挑战者商用飞机,耗资约73亿美元,其中包括100架固定订单以及175架选择性订单,并于2014年开始交货。这是NetJets在15个月内第二次向这家生产商发出巨额订单。此外,NetJets还从全球最大商务机制造商塞斯纳公司购买150架飞机,其中25架为固定订单,125架为可选订单,2016年开始交货。航空业分析师米歇尔·梅尔卢佐表示,目前是购买飞机的好时机,这显示出该公司对行业周期的理性判断。

据海外媒体报道,尽管NetJets市场份额是其最大竞争对手的五倍左右,但数年来,该公司一直是巴菲特旗下资产组合中的“问题儿童”。但在过去两年间,该公司开始出现转变,逐步削减债务负担并转向盈利。今年2月,巴菲特对投资者表示,NetJets公司2011年销售业绩较好,这也是一个未来潜在突破性增长的信号。

不过,就现状而言,全球航空业无疑正在经历艰难时期。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本周一表示,全球航空公司今年将面临更大的困境,其中欧洲航空公司的亏损估计将比预期翻一番。此外,该协会还维持3月对全年行业盈利30亿美元的预估,其中欧洲全年亏损预计将达11亿美元,较3月预计的6亿美元几乎翻倍。

该协会的数据显示,全球航空业利润2010年达到158亿美元的历史高位,但当年净利润率也仅有2.9%。去年行业利润锐减至79亿美元,利润率相应降至1.3%。

“今年迄今的需求要好于预期,油价也低于此前预期,但欧元区危机仍在阻碍行业利润改善。我们预计全年的行业净利润率只有0.5%。”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汤彦麟表示。此外,欧盟计划向航空公司征收碳排放税,也加大了航空业盈利水平的不确定性。

多个地区的航空业巨头也感受到了逆风。澳大利亚航空本月初发布盈利预警称,燃料价格高企、劳工行动以及欧洲经济危机导致运营环境艰难,这些因素将拖累该公司截至6月30日止的年度税前收益下滑91%。

而在快速增长的中东地区,航空业巨头也对该行业面临的环境表示担忧。海外媒体援引阿联酋航空的话称,该公司最近一个财年净利润跌幅达72%,高昂的燃油价格使得成本上升了16亿美元。

除看好航空业资产,今年5月还有消息传出,巴菲特将斥资1.42亿美元收购美国63家报纸。另据海外媒体周二报道称,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正在寻求收购已破产的ResCap公司下属的抵押贷款部门。(王宙洁)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