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 > 大湄公河次区域商务理事会呼吁促进投资便利化

大湄公河次区域商务理事会呼吁促进投资便利化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07日18:16

新华08网昆明6月7日电(记者袁雪莲 伍晓阳)大湄公河次区域(GMS)商务理事会第三次会议7日在昆明召开并达成《昆明共识》,呼吁加快推动GMS互联互通,营造公平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促进运输和贸易投资便利化。

GMS是指湄公河流域的6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柬埔寨、越南、老挝、缅甸、泰国和中国云南省。1992年,在亚洲开发银行的倡议下,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内的6个国家共同发起了GMS经济合作机制,以加强各成员国间的经济联系,促进次区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实现次区域的共同繁荣。

GMS合作机制创建20年来,为加快地区经济发展,缩小东盟内部发展差距,实现东盟经济一体化作出了重大贡献。GMS商务理事会是由各国家和地区的优秀骨干企业及工商界精英组成,是推动GMS合作的重要力量。

在7日举行的GMS商务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六国代表分别就如何扩大开放程度、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私营企业参与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达成《昆明共识》。

GMS商务理事会在《昆明共识》中呼吁:

GMS各国工商界继续加强在GMS经济合作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的合作。积极参与执行《GMS经济合作新十年战略框架》以及有关共识。

加快推动GMS的互联互通。加强GMS供应链服务体系建设,为区域内中小企业开展贸易、投资提供服务,形成优势互补、诚实信用、高效便捷的供应链服务体系,提高次区域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政府应加强协调,努力营造公平、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建立透明和规范的投资促进机制,鼓励和支持工商界合作,实施优惠政策建好工业园,提高商品、市场、信息、金融、技术及物流的互联互通有效性,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加快推进《GMS便利客货跨境运输协定》和《GMS贸易投资便利化战略行动框架》的实施,实现区域内的跨境直达运输,从海关制度、检查检疫、贸易物流和商务人员流动四个优先领域入手,开展具体落实行动,推动人流、车流、商品流在区域内便利流动。

加强与次区域以外国家工商界和国际组织的合作,以GMS次区域经济合作的丰富潜力吸引更多区外企业参与建设性开发。(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