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 > 新加坡金管局加强金融衍生品监管

新加坡金管局加强金融衍生品监管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29日07:32

核心提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正在对加强金融衍生品监管的相关动议进行评估。由于保证金交易可能带来的潜在损失杠杆率较大,参与这些产品交易的散户投资者可能面临“相当大的风险”。

新华08网5月28日讯 据新华社专电,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金管局)28日宣布,正在对加强金融衍生品监管的相关动议进行评估。此次加强监管的主要对象为散户投资者参与交易的、未上市的衍生产品,包括差价合约和杠杆式外汇投资产品。

金管局说,由于保证金交易可能带来的潜在损失杠杆率较大,参与这些产品交易的散户投资者可能面临“相当大的风险”。

同时,这些金融衍生品未上市交易,投资者同时面临交易对手风险,这是因为交易在场外执行,没有统一的中央清算中心结算,所以很难保证投资者的交易真正实现交割。

衍生产品经销商的信用风险和运营风险也是散户投资者面临的问题。当违约发生时,衍生品经销商可能不能实现平仓或者保证交易账目的平衡。

为了降低这些风险,金管局提出多渠道对金融衍生品加强监管,比如加强对散户投资者的风险披露,保障衍生品经销商资本充足、财务状况良好,又或者在经销商面临破产的情况下,加强对散户投资者资金和资产的保护。

金管局的一名官员说:“官方鼓励投资者与金管局管制的金融服务商合作。海外承销商也许能提供相对较低的交易费用,但是与他们之间的交易将不会受到金管局的法律保护。”

据悉,这项动议源于2011年MF全球新加坡业务的清算事件。当时,该公司在新加坡管理大约1000个差价合约的账户,金管局当即表示他们将与毕马威的清算师一起,携手保障投资者的权益。

另据日前金管局一项加强场外衍生品交易监管的动议,该机构将扩展现有监管制度至场外衍生品结算中心,同时建立起对交易数据库的管理。虽然报告没有明确监管执行的细节,但从2月初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来看,金管局要求指定的场外衍生品交易必须通过中央结算系统结算,交易详情也必须向交易资料管理机构呈报。金管局力图通过这种手段降低系统性风险,改善透明度,并保护新加坡的场外衍生品市场不被滥用。(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