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英报解读奥朗德的三大施政理念

英报解读奥朗德的三大施政理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21日11:40分类:法国

新华08网北京5月21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15日发表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的顾问菲利普·阿吉翁的一篇文章,题为《一名内幕人士的法国新总统指南》,摘编如下:

弗朗索瓦·奥朗德敏于思但缓于行。作为他的经济政策顾问,笔者在过去一年中对他进行了密切观察。他能够迅速理解问题所在,并快速评估成本和利益。然而,在可能作出的最佳决定前,他需要时间。这种谨慎和讲究实际的态度使他登上法国总统宝座。

欧元区危机这一背景下展开的奥朗德的竞选运动就法国在国内外如何改变其对待经济政策的态度提出了问题。事实上,他已经制定了一项他将试图执行的清晰战略,其中包括三个主要理念。

第一,法国的未来取决于实现经济增长、社会包容和预算纪律这所有三方面的目标。缺了其他两项,第三项就无法实现。如果法国人没有分担重任的信念,就难以作出遵守预算纪律所需的牺牲。相应地,财政纪律应该使政府能够在需求受到抑制的情况下实施更具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来推动经济增长。财政改革和削减支出还能使法国为支持经济增长的投资项目提供资金。

随后,笔者将谈及第二个理念。此前的法国社会党领导人坚持凯恩斯主义。而奥朗德是首位支持对经济增长采取供应学派方式的法国社会党总统。

这源于他的以下担忧:法国在教育以及中小企业的创新量等方面已落在人后。15年来,法国在国际上承认的教育测验中的表现越来越差。这是危险的:全国范围内的研究表明,此类表现与经济增长间存在正相关关系。法国在对德贸易中迅速增加的逆差同样如此。2012年,这一逆差预计将达到700亿欧元。

奥朗德的第三大理念是,对欧盟内单个国家而言是正确的,对欧盟整体而言也是正确的。换句话说,欧盟必须既遵守财政纪律,又实施一项与之相辅相成、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

对欧元区而言,更应如此。外国观察人士一直对奥朗德在提到欧洲财政协议时使用“重新谈判”一词感到担心。然而在很大程度上,这只是一个语义问题。他使用“重新谈判”一词,在更大程度上是指将现有预算协议与一项旨在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相结合,而不是指真的就欧盟的预算问题重新谈判。

这一旨在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应该包括若干各不相同的组成部分。

欧盟应该动用其结构基金,为劳动力市场和产品市场的改革以及提高教育水平提供资金。

欧盟还必须在通常被称为产业政策的这一方面采取更多措施。一个想法是,使用欧盟预算为发行所谓“项目债券”提供担保。这些债券将与欧洲投资银行一起为产业项目提供资金。显然将对信息技术和清洁能源进行此类投资。奥朗德将实施的另一个想法是,允许发行各国共同承担风险的债券(欧元区债券),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资金。

金融稳定必须成为这些改革的基础。欧元区应该建立一个统一的银行监管和存款保险体系。

最后,如果欧元区南部的通货膨胀率高于北部,它们的竞争力就无法提高。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同时又不使欧元区陷入严重衰退,必须允许北部的通胀率上升。目标应该是,达到2%的平均通胀率。这意味着,欧洲北部的通胀率高于2%,南部的通胀率低于2%。

一些观察人士对奥朗德经济纲领的若干方面表示担忧,例如对100万欧元以上的年收入实施75%的边际税率。笔者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出于动员左翼以及由此防止社会党2002年在首轮总统大选中落败这种情况重演的需要。笔者猜测,就算实施这一税率,也将是暂时的。(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