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元区一季度GDP环比零增长

欧元区一季度GDP环比零增长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16日09:29

新华08网布鲁塞尔5月15日电(记者崇大海)欧盟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欧盟和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均与前一季度持平,暂未陷入经济学意义上的衰退。

去年第四季度,欧盟和欧元区经济由于受债务危机拖累,中断了金融危机后的复苏进程,分别环比萎缩0.3%。一般来说,GDP连续两个或两个以上季度出现环比萎缩,就可以定义为经济衰退。

若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保持不变,欧盟经济增长0.1%,而去年第四度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同比增速分别为0.7%与0.8%。

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经济环比和同比增速最快的均是拉脱维亚,其环比增速为1.1%,同比增速为5.5%。

欧盟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的表现好于预期,今年第一季度的环比增速为0.5%,而去年第四季度萎缩了0.2%。这主要得益于出口拉动,同时内需增加部分弥补了投资下降。德国联邦统计局当天还证实,2011年全年德国经济增长了3%。

另一大经济体法国的增速则从去年第四季度的增长0.1%下滑至零增长。英国继去年第四季度萎缩0.3%之后,今年第一季度继续萎缩0.2%,正式陷入衰退。

在欧元区5个债务形势最为严峻的国家中,希腊和爱尔兰今年第一季度的数据尚未出炉,葡萄牙今年第一季度经济环比增速由上季度的萎缩1.3%变为萎缩0.1%,西班牙萎缩0.3%,与上季度相同。意大利的形势继续恶化,今年第一季度环比萎缩0.8%,为连续第三个季度萎缩且比上季度0.7%的萎缩幅度进一步扩大。(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