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媒:中国唤回散户重振低迷股市

日媒:中国唤回散户重振低迷股市

参考消息网2012年05月11日12:34分类:日本

中国证券业管理部门陆续出台多项措施,以遏制散户离市。除通过下调交易所征收的手续费促进股票交易外,管理部门还收紧了针对经营不善公司的退市标准,对上市公司实施优胜劣汰。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中国交易所和证监会着手改革股市的背后是股价低迷。目前,中国代表性股指上证综指在2400点左右,仅相当于2007年创下的最高点位(6124点)的约40%。在中国,散户过去占股票交易量的近90%,不过最近已降至70%。因此,股市陷入散户离场导致股价低迷的恶性循环。

6月1日起,沪深交易所将把交易手续费下调25%,试图增加散户交易。两大交易所还公布了一份收紧退市标准的草案,并开始征求股民意见。在中国,通过收购经营不善的公司,未经正规审查的“借壳上市”手法泛滥成灾。一名业内人士说,这成了内部交易等违规行为的温床,一直饱受批评。根据新标准,管理部门将勒令连续两年出现资产净值为负等情况的公司立即退市,防止其被用于“借壳上市”。

中国证监会还完善了发行新股的定价方法,力争挽回股民的信任。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的发行价参照同类公司的股价,如果发行价和同行业公司的股价相去甚远,就让上市公司披露未来业绩预期等定价理由。过去,证券公司设定的发行价相对偏高,之后股价暴跌的案例屡见不鲜。

报道称,盘活持续低迷的股市就要唤回散户,但很多人认为,“行情回暖需要管理部门进一步出台根本性对策”。

对上市公司业绩根深蒂固的担忧也成为重压。据《中国证券报》报道,2011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2%,增速较2010年(37%)出现放缓。在出口低迷和原材料价格高企等背景下,很多人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走势持慎重态度。2012年第一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4.7%。有市场人士指出,如果不算金融板块,2012年全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可能将和2011年持平。

此外,在中国股市,银行、石油公司等国企占比较高。市值前几名被中石油、工商银行等国企占据。这些公司对回馈股民和披露信息等态度消极,从而引起散户离场。

报道指出,对于管理部门尝试唤回散户,很多人持怀疑态度:“这些措施不足以让股市回升。”由此看来,行情全面回暖需要管理部门进一步放宽管制,包括全面允许外国投资者交易股票和降低上市公司的政府持股比例等。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