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零核电”对日本经济影响有多大

“零核电”对日本经济影响有多大

经济参考报2012年05月10日07:23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零核电对日本经济影响巨大,据日本政府估计,2012年度,火力发电燃料费成本将增加3.1万亿日元。2011财年日本贸易赤字为44101亿日元,火力发电取代核电是重要原因之一。

随着日本唯一发电的核电机组——北海道电力公司的“泊3号”5日晚11点零3分停止发电,6日上午4点停止运转,7日凌晨1点进入低温停止状态,日本时隔42年进入“零核电”状态。

过去核电机组经过安全确认之后即可重新启动,现在除了要经日本政府的批准之外,还要取得核电站所在地当地政府的理解。目前,核电机组重新发电可以说遥遥无期,因为得到地方的理解这一关很难过。4月26日经济产业副大臣柳泽光美到大饭核电站所在地福井县举行居民说明会,强调“决不会再发生福岛那样的事故”,地方居民表示质疑,他们认为,没有取代政府原子力安全保安院的独立机构,无法相信,安全对策不充分。今年3月,保安院通过因特网调查,核电站事故信息相信什么机构,只有12%的人回答相信保安院,原因是在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中,保安院公布相关信息迟缓,不透明,失去国民信任。大饭核电站供电区京都、滋贺、大阪知事均要求成立取代保安院的独立性强的原子力限制厅,然而设立原子厅谈何容易,相关法案的审议由于执政党和在野党纠缠不休,不知何时能够通过。

更重要的是日本政府缺乏领导能力,去年9月,九州电力公司的玄海核电站2、3号机组已经得到地方政府的同意,可以重新启动,但当时首相菅直人宣布必须进行耐性检测,此后核电机组重新启动失去法律的根据,完全受政治的左右。野田首相曾表示要打头阵就重新启动核电机组对地方政府进行说明,但在到现在为止举行的6次内阁会议上,野田只是扮演倾听的角色,民主党内分为反持派和慎重派两派,事关政权存亡的提高消费税法案乱成一锅粥,野田不想再添新的火种。出于无奈,野田5月1日在访问美国时对记者透露,“关西电力公司大饭核电站3、4号机组重新启动完全得不到地方的理解,只有节电度盛夏”,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批评说,“好像在说与自己无关的事情”。日本政府目前能做的只是停留在数数:预测今天夏天有多少电力缺口。

从长期来看,日本核电又遇到“废堆”的难题,到今年7月有3座核电站超过40年,到2020年,由于大量核电站到了废弃年限,日本核发电能力预计下降到只占总电力的10%至20%左右。

然而目前日本的现实是离不开核电,日本民主党政调会长仙谷由人认为脱核电等于日本集体自杀,电力短缺将对日本经济造成严重影响,特别是关西电力公司供电区内,把节电效果计算在内,今年夏季用电高峰时,仍有14.6%的用电缺口,采取节电和计划停电不可避免,然而,企业纷纷表示节电已经到了极限,去年很多日本汽车厂商为了节电,调整工作时间,从业人员休息日和夜间上班生产,负担太重,已经出现“节电疲劳”,长此以往对从业人员的生活和工厂的雇用会产生影响。目前很多企业自备发电设施,这样又大幅增加设备投资成本,还会出现燃料成本的问题。

零核电对日本经济影响巨大,据日本政府估计,2012年度,火力发电燃料费成本将增加3.1万亿日元。2011财年日本贸易赤字为44101亿日元,火力发电取代核电是重要原因之一。

据日本政府推算,本来就没有核电站的冲绳电力公司除外,2012财年日本9家电公司净亏损合计将达26765亿日元,长此以往电价上涨是必然趋势,如果全部转嫁到电费上,电价将上涨20%以上,对国民生活将造成影响。

瑞穗综合研究所估计,由于电力不足,关西电力公司供电区内2012财年经济增长率将下降一个百分点,九州电力公司供电区经济增长率将下降0.2个分百点,日本GDP将下降0.6个百分点。此外零核电还会导致大量核电相关从业人员失业。日本《读卖新闻》认为,日本临阵磨枪的电力对策,不可避免会导致日本经济衰退。 (何德功)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