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 > 日本央行称年底所持国债总额或达92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称年底所持国债总额或达92万亿日元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09日07:40

核心提示:为抗击通货紧缩,日本央行一直持续收购日本国债。到今年12月,日本央行所持国债总额将达到92万亿日元,到2013年6月底将达到97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到今年12月份,该行持有的日本国债数量可能将首次超过流通中的现金总量。报告称,如果日本央行通过其资产购买计划持续买进日本国债,到今年12月,该行所持国债总额将达到92万亿日元,到2013年6月底将达到97万亿日元。到今年12月,日本经济流通中的现金总量将达到83万亿日元。

为抗击通货紧缩,日本央行一直持续收购日本国债。为避免被外界误会其购买日本国债是为了支撑国债价格或弥补政府预算缺口,日本央行于2001年3月自行制定规定,要求其所持的日本国债总量不得高于流通中的现金总量。该规定仅限于日本央行通过例行国债购买操作项下的日本国债,预计到今年12月份,这部分国债总额将达到68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于2010年推出资产购买计划,作为其主要货币政策宽松工具。在今年4月27日的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决定将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扩大10万亿日元至70万亿日元。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央行在这个时候发布上述报告可能是为了减轻在货币政策上面临的压力。日本政界部分人士一直对央行进行施压,呼吁为了提振国内经济,央行应该购买更多国债。目前,日本经济仍面临外部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的双重挑战,日本央行可能被迫“响应”外界呼吁,再度出台货币宽松措施,抑制日元升值,同时提振国内经济复苏。(记者 陈晓刚)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