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德报称中国经济降温和转型对外企利大于弊

德报称中国经济降温和转型对外企利大于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25日11:48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4月25日电 德国《商报》4月16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按计划降温》,摘编如下: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8.1%,是三年来的最低水平——这样一来,中国经济就实现了3月份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目标:继续降低高企的经济增速(2010年为10.4%,2011年为9.2%)。

中国领导人对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季度数据评论说,将进一步调整经济以适应当前的经济条件。北京希望按计划降温经济,以便让增长模式从注重数量转变到注重质量。

现在,北京不再仅仅追求增长,而是更多地追求环保,扩大民众的社会保险,减少该国对出口的依赖,并因此增强国内需求。

“实际收入明显提高,消费者能支出更多钱。”世界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阿尔多·汉松说。2011年中国的平均工资增长了20%。

对德国大企业和大量中小企业来说,北京的任何路线变化都具有重大意义。目前,一些成功企业的对华出口占总营业额的比重为25%至50%。

曾多年担任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的西门子前总裁冯必乐认为,中国的新路线可能会在德国企业的结算表上留下刹车印迹。他对本报说,“我们的汽车生产商仍在前进,其他行业将更多地转向美国。”

但很多德国经济界代表却镇定地看待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今年的经济衰退可能会留下刹车印迹,但中国的经济规划和结构转变最终将帮助我们。”在中国生产并销售接线端子的菲尼克斯公司销售主管弗兰克·施蒂伦贝格说。

就像施蒂伦贝格一样,很多德国企业家预计未来中国日益增长的消费力将给他们带来更多销售机会。亚洲开发银行预计,2012年和2013年中国人每年的消费支出都将增长约12%。这——而不是抽象的社会生产总值的规模——也对德国在这个远东大国继续取得出口成就至关重要。

因为不仅大众或巴斯夫等大企业在这个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投入大量资金建设新工厂以便从中国市场获益,而且还有大量中小企业把赌注完全压在中国的成功史会继续下去。

有一点很清楚,即中国经济降温不会对所有行业造成同样的冲击。普遍趋势是:将为国内市场生产更多高质量产品,更加注重环保和服务行业,新工厂和住房投资将被削减。也就是说,减少混凝土,增加智力;减少廉价劳动,增加质量。总体上说,新重点都有助于德国出口。尤其能源转型将从中国经济的新调整中获益。2011年至2015年中国将为环保技术支出3530亿欧元。“扩大风能和其他可再生电能的战略给我们提供了新市场,”施蒂伦贝格说。(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