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英报载文称日本在技术创新等方面值得学习

英报载文称日本在技术创新等方面值得学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24日12:37分类:日本

新华08网北京4月24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24日刊载英国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尼克·皮尔斯撰写的题为《英国能从日本学到什么?》的文章,摘编如下:

1977年,玛格丽特·撒切尔访问了日产位于东京郊外的汽车工厂。当时,日产工人的人均产出是英国最大汽车生产商英国莱兰的400%。“所有工人都在工作,看着他们真让人感到充满干劲,”撒切尔夫人说,“没有人无所事事地站在一边。”

接下来的事就众所周知了。日产1986年在森德兰开设了汽车工厂。如今,它雇有5000多名工人。英国汽车年产量接近150万辆,其中80%出口。尽管撒切尔夫人在反对政府主动干预经济方面所作的贡献比其他任何一位政治家都多,但她向日产的示好恐怕是过去40年中英国工业战略中最重要的一幕。

在撒切尔时代,许多人相信日本将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如今,人们通常会把它看作一个陷入停滞、处于后泡沫阶段的经济体,背负着沉重的公共债务和老龄化社会的负担。但这只是一种片面的看法。实际上,日本仍有一些政策非常值得英国及其他国家学习。

2011年,全球超过五分之一的专利申请来自日本,是英国的8倍。由于政府制定了清晰的优先国策,同时企业与大学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日本远比英国更擅长将基础研究转化为商业应用。筑波创新园区有最先进的纳米技术研究中心。在那里可以看到,有了合适的资源和专项设施,英国利用大学和企业合作的卫星应用技术与创新中心会形成怎样的气候。

虽然日元的走强挤压了日本制造业企业的利润,但它们与供应商、银行以及政府机构之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这种关系网使得它们依然能够蓬勃地发展。在英国汽车业中也可以见到这种做法所产生的影响,英国汽车业已把针对制造商的技术培训、它们的供应链以及新组建的汽车委员会协调起来,以利于分析未来的行业趋势。英国需要在更多的行业中引入这类合作关系。

同样,正如公共开发及出口银行在战后时期促进了日本的发展一样,如今的英国也将从国家投资银行中获益,它将利用目前处于历史低位的利率水平为关键行业的投资提供融资。英国在绿色投资银行采取的行动已经打开了局面,但应该放开手脚,再大胆些。

但凡去过日本的人,都会惊叹于日本一流的基础设施,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数新干线高速列车。相比之下,英国破旧的交通网络以及年久失修的住房则证明,英国在财政紧缩时期一贯采取削减资本开支的举措。日本人不仅仅只是建造基础设施而已,他们还利用综合性系统对其进行管理,比如在日本有这样一个系统,它控制着日本东部地区高速铁路的所有供电、信号、列车以及乘客支持工作。参观完它的控制中心后你便会明白,2011年地震来袭时,当时正在运行的27列高速列车为何没有一列脱轨,以及为何没有一人曾在日本高速列车事故中丧生。

最后一件事:日本的城市在全球宜居城市排名非常靠前。和英国一样,日本人同样是住在一座拥挤岛屿上的都市居民。但他们拥有想象未来的能力,并能按照这种想象构建出自己的未来,而且通常是以惊人的速度。英国要想解决由来已久的“房少人多”的难题,必须同样大胆。

日本自身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的挑战,最严峻的问题是增加移民以及提高出生率。但纵观日本近代史,日本两度证明自己确有能力在全国范围实现深刻的现代化,一次是1868年明治维新之后,另一次是二战之后。而英国是否也能做到如此是问题的关键。(完)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