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德拉吉称现在谈论退出宽松政策仍为时尚早

德拉吉称现在谈论退出宽松政策仍为时尚早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06日16:29

新华08网北京4月6日电 路透中文网4月5日刊载一篇题为《欧央行总裁称现在谈论退出宽松政策为时过早》的文章,摘编如下: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回绝德国有关开始研拟退出策略的要求,但强调正密切注意物价压力。

欧洲央行4月4日宣布维持利率于1.0%之后,德拉吉称“经济前景面临的主要是下滑风险”,而欧洲央行需要时间来观察大规模向银行注资的完整效应。

欧洲央行通过两次三年期再融资操作向金融体系注资超过1万亿欧元,借以遏制去年年底出现的信贷紧缩局面。当时状况有可能加剧欧元区危机,并危及欧元。

德拉吉驳回由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主导的推动欧洲央行开始准备退出危机模式的倡议。他表示:“有鉴于当前产出及失业率处于历史高点的状况,目前要讨论退出策略为时过早。”他直率地补充道:“我认为欧洲央行行长是对此有最终话语权的人。”

德拉吉对经济状况发出审慎看法之前,欧洲公布了连串黯淡的经济数据,加深了欧元区经济正处于衰退的疑虑。

德拉吉表示,决策者并未讨论调整利率。不过在开场声明中,德拉吉试图平息德国方面的疑虑;德国担心欧洲央行两度进行三年期再融资操作所释出的庞大资金将带来通胀压力。

他在例行的会后记者会上指出:“我们所有的非标准政策措施本质上都是暂时之举。坚定适时解决中期物价稳定面临的上档风险的所有必要工具都可供动用。”

欧元区3月通胀率回落至2.6%,高于欧洲央行设定的低于2%的目标,同时也高于预期,但经济疲弱意味着欧洲央行可能无法暗示升息或退出融资措施。

经济低迷意味着即便已经证明通胀比预期棘手,欧洲央行也不会很快收紧政策。去年因为危机卷土重来,欧洲央行不得不由两次加息扭转为两次降息,如今欧洲央行将小心谨慎,不再犯过早结束低利率政策的错误。

“我认为我没有在通胀方面加强语调,”德拉吉称,不过他认为通胀压力来自油价上涨和间接税。

然而,金融市场分析师察觉到论调发生变化。“整体来说,今天欧洲央行记者会的论调更加强硬,”巴克莱资本国际分析师朱利安·卡洛表示,“似乎管委会变得更加担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通胀风险。”

德拉吉在强调经济下行风险的同时,对西班牙发行主权债券成本上升问题的回应则显得轻松。他认为,风险溢价的上升表明金融市场期待欧元区二线国家政府实施改革举措,这些国家需要自己作出改进,而不是指望欧洲央行采取进一步行动。

德拉吉亦继续对希腊和爱尔兰这两个已获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援助的国家保持施压。他表示,爱尔兰为援助受危机冲击的国内银行业而以较高利率进行融资,爱尔兰必须信守承诺对这些融资按期给予偿付。

谈及希腊,德拉吉表示,一些希腊银行业者在进行资本重组时可能无法从欧洲央行的资金操作中获得融资,将不得不依靠希腊央行的紧急流动性支持措施。

对于欧洲央行资金操作让银行业过于依赖其贷款的担忧,他并不认为问题有多严重,而是表示:“我们并未见到有任何迹象显示银行业过份依赖欧洲央行。”(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