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油价威胁经济复苏 国际能源机构伺机而动

油价威胁经济复苏 国际能源机构伺机而动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30日10:30

核心提示:近来,美、英、法相继建议国际能源机构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来加大市场供应、平抑油价。但分析人士指出,油价飙升的根本原因是供求失衡,释放储备影响有限。国际能源机构则表示,还需要等待更好的时机进行干预。

新华08网巴黎3月29日电(记者李明 报道员田果)今年1月以来,国际油价一度大幅走高,给脆弱复苏中的欧美经济再添负担,也制约着新兴市场国家强劲发展需求。近来,美、英、法相继建议国际能源机构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来加大市场供应、平抑油价。但分析人士指出,油价飙升的根本原因是供求失衡,释放储备影响有限。国际能源机构则表示,还需要等待更好的时机进行干预。

等待时机

所谓战略石油储备,是应对短期石油供应冲击(大规模减少或中断)的有效途径之一。国际能源机构是石油消费国政府间的经济联合组织,成立于1973至1974年石油危机期间,拥有28个成员国。该机构成员国战略石油储备超过41亿桶,其中近16亿桶是公共储备,专门用于应对紧急情况。在历史上,国际能源机构分别于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2005年卡特琳娜飓风袭击美国和2011年利比亚内战期间三次动用战略储备,平抑油价。

这次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的建议最早由美国和英国提出,法国对此表示支持,韩国和日本也可能加入这一计划。但最后决定还取决于国际能源机构成员国能否达成共识。

29日,国际能源机机构总干事玛丽亚·范德胡芬发表简短声明说,该机构将密切跟踪市场和协调各国行动,准备在市场条件合适的情况下进行干预。这表明国际能源机构有可能动用战略储备对市场进行干预,但将伺机而动。

法国媒体援引不具姓名官员的话报道说,今年7月1日欧盟对伊朗石油进口禁令正式生效,释放储备很可能从7月开始。

效果有限

分析人士认为,油价飙升主要推动力在于伊朗核问题。去年11月,伊朗核问题凸显后,国际油价一直震荡上行。伊朗是世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二大石油出口国。国际制裁将使伊朗原油出口量下降50万桶,至每天100万桶。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29日发布评估报告指出,近来油价飙升是国际原油供应中断的结果,该组织成员国石油库存降至低位,而欧佩克的产能有限。能源基金顾问公司分析师卢卡·巴卡里尼指出,决定油价的最重要因素仍是供求关系,目前需求巨大而供应有限,且闲置产能也有限,因此油价上涨趋势无法阻挡。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